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颍上:抓实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眼下,在位于阜阳市颍上县夏桥镇毛桥村的省级人民河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颍上县御莲源万亩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万亩荷花正进入盛花期。偶有微风吹过,层层荷叶泛动碧波。这里既是阜阳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又是上海蔬菜集团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这几天,合作社负责人周迎春正在县农业农村局科技专家的指导下,对莲藕进行“健康体检”。“今年莲藕长势不错,到了秋天就能采摘,一定能够卖上好价钱。”周迎春介绍道,我们合作社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流转土地1.4万亩、年产莲藕4800吨,同时配套养殖龙虾、鳝鱼、泥鳅,每年可实现产值7200多万元、亩均产值约6000多元。

通过发展莲藕产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探寻出一条好路子。据了解,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带动了周边群众102户,每户每年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仅推动农业产业大力发展,还能提升现代产业综合实力。在慎城镇潘郢社区,由于距离城区较近,不少居民选择外出打工挣钱,自家土地闲置下来。针对这一现状,潘郢社区“两委”主动找路子、想办法,帮助居民提高土地利用率。

社区居民李成俊家有5口人9亩地,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在村里的组织下,李成俊把土地租了出去。“这地租出去了,小孩爸也可以在外安心工作了,又增加了收入,地也不用在那荒废了。”李成俊说。

近年来,颍上县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锁定“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机制”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深入推进“全要素保护农业资源、全区域修复产地环境、全链条增加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供给、全方位提升支撑能力”,确保每家龙头企业都有科研单位对接、每个重大项目都有专家团队服务,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呈现出主导产业更加清晰、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利益链接日趋紧密的良好发展格局,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一条条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幢幢新修房屋排列整齐,一片片特色果林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行走在颍上县广袤大地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将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颍上篇章。(徐东升 沈云鹏 宗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