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以科技创新书写“双碳”绿色答卷

2021年08月1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马鞍山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节能环保企业,为“双碳”目标实现不断作出贡献。这些迅速壮大的环保企业,也在为马鞍山区域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数据为证,截止到2020年底,马鞍山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86家,其中,节能环保企业80家,工业总产值135.85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的17.04%,已成为全市高新技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骐环保污水处理设施。王文生摄

在这些环保企业中,同兴环保、华骐环保等多家从事污染防治的企业成为佼佼者。2020年9月10日、15日,同兴环保、华骐环保IPO分别获批。尤其是同兴环保,于2020年12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现马鞍山市十年来主板上市零的突破。

科技优势,来自持续的研发投入。据介绍,近三年来,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4000万元,占营收比例的5-6%。该公司还携手北京工业大学等专业机构,创建了北京及安徽两个产学研基地,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共获得专利120余项,多项技术、产品入选《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温SCR脱硝工艺与装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公司环保工程业务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成为我国钢铁、焦化、建材、垃圾焚烧等行业节能减排的生力军和低温脱硝的中坚力量。

科技引领、绿色赋能,助推马鞍山绿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包括同兴环保在内的全市节能环保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大创新投入。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节能环保企业研发费用15.29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的33.39%。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制浆造纸废水处理工艺增效减泥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等3个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获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铁尾矿全量资源化与零排放产品开发及关键应用技术研究”等11个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获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立项。此外,马鞍山市不断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节能环保领域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32个。

“让天更蓝、水更绿、生活更美好,实现‘双碳’目标,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必不可少。”马鞍山市科技局农社科科长戴婷婷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市将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将生态发展理念融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践,围绕支撑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绿色、智慧制造体系,加大资源环境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全市生态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马鞍山贡献。(杨正文 蒋李炎 王金霞)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