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完成首例长三角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

2021年08月1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蚌埠新闻网消息  8月6日上午,滨湖花园(二期)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这次项目开标不仅在网上开标大厅全程线上进行,参与评审的专家更是远在数百公里之外。

作为经开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滨湖花园(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1.76万平方米,共926户,建设内容包括8栋小区单体住宅、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用房、幼儿园等,投资概算约4.6亿元。与普通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于年初被列为市装配式建筑试点,也是经开区首个采用装配式建筑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装配率≥51%。因此项目采取邀标方式,以EPC总承包模式建设。

当天上午,没有以往的熙熙攘攘,开标室里只有招标人、代理机构、交易中心及监管部门的几名工作人员,投标单位则坐在电脑对面,通过网络参与开标活动。时针指向9点,根据系统指令,投标单位依次进行网上签到、文件解密、结果确认等操作,整个流程用时不到15分钟。“过去开标室里都是人,碰到大项目的话,项目经理可能要在开标室等候一天。现在只要有电脑有网络,在哪都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杨军介绍,不见面交易系统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的转变,方便了投标单位,也大大节约了交易成本。

2012年,蚌埠市就在全省率先开发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一网运行系统”;3年后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去年年底,系统再次升级改造,目前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均在网上进行。不见面的开标方式在疫情期间更显优势,既能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9点20分,确认各方无异议后,开标结束,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参与的5位专家中,有通过安徽省专家库随机抽取的3位,还有2位来自常州——作为“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成员单位之一,这也是蚌埠市首次长三角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以‘互联网+评审’为路径,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优化交易服务。”对此,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喻蓉介绍:目前长三角一体化联盟有28个成员单位,包括我省15个,江苏省7个,浙江省6个。联盟内各地交易中心可开展跨行政区域的远程异地评标,以此实现联盟内优质专家资源共享、跨行业共享、评标场地共享。此前,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已与阜阳、淮南、滁州等省内8个市县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如今范围再次延伸,随之而来的还有经济的交流更加紧密。

而在招标方蚌埠恒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卫萍看来,常州在装配建筑的建设上有着丰富经验。有来自常州的专家“把关”,招标单位更放心了。

事实上,还有更多技术手段为交易“把关”。目前运行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电子监管系统独立运行、互联互通,整个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运用技术手段打击围标串标。不断完善的流程,相当于为交易行为织就一层“金钟罩铁布衫”。

经过竞标,最终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

而8月6日也是蚌埠市首个重大民生项目招投标公共监督日。目睹招投标全程,前来监督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赵李勇竖起大拇指点赞:“用技术提升效率,促进资源共享,好!” (靳瑾)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