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霍山石斛 中华瑰宝

90后创业团队:种植“仙草” 坚持梦想

2021年08月0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马上到五月份,就能迎来采摘石斛花的时节了。石斛花中蕴含的独特成分,有安神解郁的功效,可以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初春时节,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内的一处石斛种植基地里,25岁的吴菲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向网友解说霍山石斛的相关知识和功效。

吴菲是安徽极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三位合伙人之一,另外两位同样为90后。三个人有比较明确的分工,公司创办人刘波平时主要负责统揽公司各项事务,张超负责基地种植方面的工作,而吴菲则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刘波是一名退伍军人,2009年退伍后,他先后经历了三次创业,直到2014年创立安徽极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说起创业经历,他坦言,自己的第一桶金是做淘宝电商挖到的。“当时我在网上主要经营的是以霍山石斛为主的大别山中药材,做的时间长了,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了自己的很多思考。我觉得,要想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优质的产品也就是产品的来源是第一位的,这也促使我下定决心去大山里种霍山石斛。”

在人生创业的路上如果有一位好老师,会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刘波十分幸运,遇到了这样一位创业路上的“引路人”。2016年初,刘波结识了霍山石斛非遗传承人何祥林,在他的建议下,刘波在老家三河村的山上,开始小规模试种,如今,他的石斛基地占地一百多亩,已经初具规模,不久前,基地还被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命名为第五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

“在种植石斛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有大雪、洪水等自然灾害,也有因为经验不够造成的病虫害损失,还有一些其它人为的困难。虽然当时觉得非常艰难,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如果不经历这些事情,我们就无法成长。”和大多青年创业者一样,刘波的创业团队在发展之初,也走了不少弯路。

说起自己如何组建创业团队时,刘波说,在寻找合伙人时,除了人品、能力,他最在意的就是共同的价值观。“创业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让自己坚持下去不放弃。”在说到这个话题时,刘波回忆起去年夏天发生的一件小事。因为去年的雨季比较长,石斛基地里长了不少鼻涕虫(俗名蜒蚰),为了保证石斛的质量,他们没有选择喷药,而是决定手工除虫。那段时间,每天晚上8点到11点,有时甚至到凌晨,他们三个人打着伞,一直忙碌在基地里。“吴菲虽然是女孩子,但是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娇气。”刘波说起自己的团队,赞誉有加。

说到创业感悟,三个年轻人都笑称,虽然看到身边的一些创业者选择离开,但是他们依然走在坚守梦想的路上,并且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对于社会上很多人认为的,“90后缺乏磨难和挫折的经历,抗压能力不强”,刘波总结,在创业过程中,首先方向是第一位的。在创业之初,一定要考察自己所选择的这个产业发展的成熟度,在明确了方向之后,才能付诸行动。另一方面,抗压能力肯定是创业成功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这需要在失败和逆境中磨练。而快速发展的企业,每天都在驱使着年轻的创始人更快速地成长。刘波说:“好在年轻,我们有的是机会和勇气面对失败、拥抱未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桑宏)

  采访手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不少年轻人投身到创业大潮中,他们思维开阔,敢想敢干,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给年轻人的梦想插上翅膀的创新创业时代,而90后正在快速成长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大多是初创型企业,创业路上,虽然遇到过资金、人才、市场等“成长的烦恼”,但依然选择活跃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他们为传统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不一样的生机和活力。虽然有些人选择了放弃,但令人振奋的是,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加入他们。

来源:皖西日报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