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新区动态

郑蒲港新区:“四带一自”通向农民致富大道

2021年07月2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7月15日,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迈涛食品有限公司一如往常繁忙,干净流畅的生产线上,分拣、清洗、切割、冷冻等环节有条不紊,一包包冷冻蔬菜成品随之而成。“这些蔬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本地种植的。我们在周边建设了500亩的种植基地,分包给近400位农户种植青刀豆、菜苔等蔬菜。不仅方便了我们购入,也给农户带来了增收。”迈涛食品总经理介绍说,除了种植基地外,公司常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下一步,计划在本地再发展2000亩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合同种植、确保收购,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带动农民种植户丰产丰收。

  小小瓜蒌结出红火日子。2014年,红旗村被列为贫困村,在引入瓜蒌种植产业后,仅用两年时间,2016年,红旗村就从贫困村中成功出列,全村93户192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了脱贫工作中的典范。今年,新区开展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432个,项目覆盖率90%。大力开展培训,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发展到户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入户农技培训工作,目前新区66名产业指导员均已开展对辖区内所有脱贫户入户指导工作,入户指导1032人次,同时还为新区所有发展畜牧产业的脱贫户45户购买农业保险,截至目前已全部购买完毕。

  今年,新区扎实推进“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建设完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计划到2021年底,符合建设标准、 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包括非贫困村)达到2个,完成率达100%,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激励机制,支持脱贫户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主体带动的已脱贫户数(达到主体带动标准) 352户,完成率达100%。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计划促进脱贫户增收,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达到369户,实际完成432户,完成率达117%。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