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聚焦“创新医学教育模式、提升一流本科质量”主题开展教学工作研讨

2021年07月2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立足新时代,明确新任务,开启新征程。研讨会既有高屋建瓴、统筹全局的主题报告,也有贴近课程、聚焦问题的分组研讨,让人受益匪浅,也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真的是一次‘充电’学习的好机会。”7月19日至20日,安徽医科大学聚焦“创新医学教育模式,提升一流本科质量”的主题,在附属阜阳医院开展暑期教学工作研讨,该校一位教师在参加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后,这样评价道。

研讨会现场。安医大供图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安医大发展迈入“十四五”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该校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的交流会、谋划会、部署会。该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等260余人参会。

“要对标教育强国总体战略,锚定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通过‘三看三找’,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该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总结讲话时,就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出了“注重顶层设计”的具体要求,同时强调了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加快推进落实。他表示,必须准确把握深化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一刻不停顿地推动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科学研判各类风险,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为“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环境。

该校校长曹云霞在题为《创新医学教育模式 提升一流本科质量》的主题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与经验,分析了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介绍了目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主要举措。“要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医学本科专业全覆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覆盖、学科技能竞赛全覆盖和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全覆盖。”就该校下一阶段工作,她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并提出“五个全覆盖”的具体部署。

研讨会上,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代表,分别就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汇报,附属阜阳医院负责人汇报了医院发展及临床医学院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分成六组,围绕大会主旨讲话、主题报告等内容,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结合该校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学校党委着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创新医学教育模式,提升一流本科质量的强大动力。”闭幕式上,该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对大会作了总结,并号召全体教职员工把此次会议精神和会上对未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措施、新期待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此次大会还表彰了该校参与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并获得荣誉的优秀选手、指导教师、组织管理者,以及该校“教学贡献新华奖”“教学贡献新华奖特别奖”获得者、“课程思政”“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的获奖教师。(吴俊华 戚玉兰 毛丽娟)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