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聚焦创新干精彩 办好实事促担当

2021年07月2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说起世界上最高电圧等级的±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让人想到的是代表电力发展的最新技术装备,是清洁能源东送的重要通道。2019年3月,在安徽古泉换流站内,国网安徽营销服务中心现场检验工作人员携带自主研制的1200千伏直流高压发生器和直流标准分压器,率先完成该站直流母线分压器的误差检验工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7月14日,在安徽合肥经开区始信路电动汽车充电站,国网安徽营销服务中心现场检验部员工对充电桩外观、输出能力、安全性能进行全方位“体检”,为市民夏季可靠充电做好保障。陈海东供图

聚焦国网安徽电力公司“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国网安徽营销服务中心现场检验部党支部瞄准特高压直流分压器现场检验新挑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技术装备研发,服务新能源消费设施运维管理,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电网先锋党支部”荣誉称号。

走进古泉换流站极厅,一根根金属柱体依次排列,15米高的直流分压器散发着银亮的光泽,令人感到无比震撼。“初次见到这些设备,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场检验部员工何新亚回忆道。

当时,作为全球最高电压等级的受端换流站,该站直流分压器检测没有先例可循。面对新技术挑战,现场检验部党员通过前期大量的基础研究,制定了直流分压器校准方案,加快装备研制和实验全过程技术攻关,形成了《特高压直流发生器的两极控制器》等2项发明专利。

“直流分压器检定很像搭积木,实验设备要一节一节吊装好,才能连接到主接线。”由于实验电压等级很高,现场检验工作必须格外细心,何新亚清晰地记得光是安装两台检测设备,就耗费了5个小时。

“值得高兴的是,实验过程很顺利,各项数据都满足误差要求。”经过15天的连续作战,古泉换流站直流分压器现场检测取得圆满成功,不仅实验设备运行正常,检测结果也全部达标。

5月10日,在潥宁高速月湾服务站,一台台电动汽车充电桩正在等待检测,现场检验部负责人高寅和同事打开实验设备,将充电枪插入到检测接口,并启动充电功能,很快电脑终端显示出检测数据。随后,工作人员通过“e巡检”APP,根据项目清单输入检测结果。

“从4月初收到抽检通知,到5月中旬完成121台充电桩检测任务,所有人员几乎都在现场加班加点地工作。”据介绍,国网安徽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充电桩约有4600台,按照抽检比例达5%的要求,要涉及10个地市、63个工作点。

为了尽快完成进度,检验人员几乎每周都在各地作业,检测充电桩基础功能和安全能力,做好缺陷问题反馈。“充电桩实验包括5大项、30个小项,完成一台设备至少要2.5小时以上。”除了刚开始没有检测经验,很快高寅和同事就提高了检测效率,提前2天完成抽检任务。

国网安徽营销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合肥经开区绿苑小区,向社区居民讲解充电桩安全使用知识。陈海东供图

在干好本职工作外,现场检验部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载体,与属地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推广充电桩安全使用规范,为退休老党员实现“微心愿”。

“这些小同志服务周到、贴心,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为他们点赞。”6月19日,在合肥经开区绿苑小区开展的“优质服务惠民生”主题活动,受到老党员们的热情点赞。

立足干实事,种好责任田。国网安徽营销服务中心现场检验部党支部坚持围绕提升检验能力,开展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在推动“双碳”目标落地的同时,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电力诉求,以实际行动激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陈海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