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退役军人耿晓明勇救落水者

2021年07月1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快来人!快来人救命啊!”7月12日晚,在合肥市淝河某段公园里,传来阵阵呼救声。有人落水!35岁的退役军人耿晓明来不及脱下鞋子、衣服,翻过护栏,钻进水里救人。这场“紧急施救行动”终以成功收尾,耿晓明却在救人后默默离去。这件“好人好事”3天后才在机缘巧合下被众人知晓。

“水、淤泥比较深,刚跳水里时没反应过来,呛了下水。” 耿晓明回忆救人经过,自我调整后,他继续游向前,营救落水女子。不料该名女子在挣扎中紧紧抓住耿晓明,限制了他的行动,体力下降。“我在部队里受过专业训练,当时又调整了一下,游到女孩后方,下潜采取后抱的方式,拉住女孩奋力向岸边游去。”耿晓明军人出身的专业素质和体能在此时彰显,“到了岸边后,护栏太高了上不去。我让她踩着我的脑袋,市民们又一起拉她,才把人救上岸。”最终该名落水女子成功脱险,并在热心市民许大爷的陪伴下等来了公安,并安全到家。

“多亏了这个小伙子,如果不是他,一条命就没了!”60余岁的许大爷当天晚上沿着河边散步,忽然听到落水女子的求助声。许大爷去年突发脑梗,身体痊愈不久。苦于无法下河,他一边在河边寻找长棍以施救,一边大声呼喊寻求过路人的帮助。眼看着落水女子已没有力气,浮在水上,许大爷越发大声呼喊。耿晓明就是听到许大爷的呼喊声发现有人落水的。

救人后,耿晓明称“脑子是蒙的,眼睛是昏的,像断片”。在确认周围有人报警后,他才默默离去。事后,耿晓明发现自己腰部、腿部和手指受了伤,需要去医院医治。请假时,在领导的再三追问下才说出是为救人才受的伤。

“小耿是安徽省荣军医院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2019年从部队转业,今年7月被派来中共安徽省纪委安徽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耿晓明的领导介绍,“他受伤跟我们请假,我们肯定要关心来派驻合肥的外地干部,一直追问他才说了救人的事情。”

“我是党员,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救人义不容辞!” 耿晓明说。(梅良仿)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