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师范大学“彩虹e教”开展支教活动

2021年07月1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彩虹e教”赴六安市霍邱县临水镇李集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以论语知识教育为主,同时结合爱国教育以及计算机编程教育,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教学体验活动,将智慧种子种入孩子们的心间,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唤起孩子们心底的爱国主义精神,助力孩子未来更好地腾飞。

论语润心灵,感悟智慧密码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课堂上,孩子们捧着课本,在志愿者老师的领读下聚精会神地朗读着。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孩子们被充分激发起了浓厚的兴趣,为获得论语“小达人”的称号而积极学习。

“我很喜欢读论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些都告诉了我很多学习的方法。孔子身上的刻苦精神和学习毅力,都值得我学习。”一位被评为论语“小达人”的孩子向志愿者老师谈及论语给予他的启示与感悟。

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论语。王辰宇摄

爱国筑心间,心系民族荣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

当志愿者老师问起孩子们是否会唱国歌时,孩子们马上就齐刷刷认真地歌唱起来,眼里闪烁着光芒。

老师们一步步的课程导入,已然将孩子们心底的爱国热情充分唤醒。

之后,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生动讲解了自建党百年来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孩子们激动且崇敬的目光中,志愿者老师们开展了小国旗绘制活动,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进一步唤起了深植于孩子们心底的爱国主义情怀。

孩子们在手工课上认真地制作国旗。戈云扬摄

编程入课堂,助力全面发展

除了论语教育与爱国教育,支教团队还开展了少儿编程教育活动,乡村里的孩子们很少接触电脑,相对应的电脑知识教育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到这一全新的知识领域,帮助他们从小树立科教兴国的观念,为孩子未来的成长之路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老师打开电脑开展计算机知识以及简单编程设计教学时,孩子们全都围了上来,明亮的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各种问题一一抛向了支教老师。老师总会耐心地向孩子们解答他们的问题,一步一步带领孩子们探索这神奇的计算机世界。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电脑知识,带领孩子们进入编程世界。王辰宇摄

“彩虹e教”支教团队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民族文化智慧走入校园,走入孩子们的心灵,帮助孩子们从小领略中华文化之内涵,汲取百年党史之智慧,拓宽孩子们的成长之路。(韩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