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发挥国土空间数据优势 全面推进城市体检评估

2021年07月1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7月14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培训会,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有关专家对近日发布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城区范围确定规程》进行解读,并对《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功能评定规则》进行说明,合肥市、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地实践开展经验介绍。

什么是城市体检评估?就像个人需要通过体检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城市也需要通过“体检”来了解现行规划是否科学合理。

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部署完成了107个现行国务院审批规划城市的体检评估工作,安徽省合肥、淮北、淮南、马鞍山等4市位列其中。

4月,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的通知》,启动全省范围内市、县(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6月,为进一步规范城市体检评估工作,自然资源部正式发布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城区范围确定规程》。通过《城区范围确定规程》先确定城区范围,再按《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开展体检评估,借助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各个城市绘制一份“体检报告”。

随后,安徽部分市县结合《城区范围确定规程》的发布开启城区范围识别判定,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并借助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绘制“体检报告”。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的省份,安徽省各市、县(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已陆续开展。

下一步,安徽省将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城区范围确定规程》的学习、宣传,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国土空间数据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经常性、长期性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发挥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土空间治理水平的提升,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空间品质,实实在在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坤 洪曙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