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宿州市有序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 持续为患者“减负”

2021年07月1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拂晓报报道 7月8日下午,宿州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改革举措,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国家、省级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努力让有需求的人民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提问。

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涉及157个品种,平均降幅约53%,最高降幅约96%。四批次药品在宿州市落地以来,累计节约采购资金9000余万元。中选药品主要是高血压、精神病、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药,通过带量采购显著降低药品价格,患者负担明显减轻。同时,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10个中选产品,平均降价93%,宿州市在省内率先推进中选结果落地,年可节约经费约4000余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省级组织60种临床常用药品集中带量谈判议价采购结果,于今年1月20日起在宿州市落地惠民,平均降幅50.26%,最高降幅76.55%。截至目前节约资金约1200万元,涉及呼吸系统用药、抑酸药、肝胆疾病用药及医学影像对比剂等。该批次谈判药品种类丰富,覆盖面广,使用量大,降幅明显,提升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2019年省级以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为主体,联合对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产品带量采购,骨科脊柱类材料总体平均降价53.4%,人工晶体类总体平均降价20.5%。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受益面,2020年7月1日宿州市统一执行中选结果。2020年12月1日,省级组织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关节类、心脏起搏器类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相继在宿州市落地,骨科关节类240个产品平均降幅81.97%,心脏起搏器类82个产品平均降幅46.75%。长期以来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宿州市在深入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宿州市按照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的总体要求,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在全市落地落实,让改革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目前,全市约有138 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行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各有关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优先采购、合理使用中选药品;在医保配套政策的引导下,其他医药机构自愿参与集中采购,大幅提高了患者购药的便捷性。高值医用耗材在全市县级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等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落地执行。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有序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各项工作。加强监测、监管和督促、指导,确保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政策在宿州市全面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人民群众花更少的钱,使用到更好的放心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罗昊表示。(刘春艳)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