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南通崇川永兴街道:邻里自治品牌实现全覆盖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7月14日07: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邻里和睦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也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底色。对于社区工作来说,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打造邻里社区治理模式尤为关键。近年来,在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10个社区全部建设了自己的邻里自治品牌,形成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些邻里自治品牌,结合各社区的特点和实际,解决了一批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愉悦的社区氛围。”永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辉表示。

睦邻自治吹出邻里新风

前不久,永兴佳园社区业主桑某发现自家卫生间顶部漏水,多次找到楼上业主周某协商处理未果,向社区邻里自治品牌“蒋嬷嬷调解室”求助。金牌调解员蒋金凤获悉后,主动上门了解相关情况。为了增加说服力,蒋金凤带着双方查看了漏水的具体原因。经过多轮协商,蒋金凤多次到两人家中开导,表示“远亲不如近邻”,希望双方各让一步。最终,周某主动凿开自家卫生间地板,请来专业维修人员,并承担了相关维修费用,彻底解决了漏水问题。

在永兴佳园社区,提起蒋金凤,大伙儿都竖起大拇指。热心公益的她,在退休后积极参与邻里志愿服务。2013年,她主动报名担任邻里调解员,仅今年就已成功调解邻里纠纷79起,深得邻里信赖。“蒋嬷嬷做事耐心、细心,在调解时也时常碰壁,甚至遇到冷眼相对,但她有‘化干戈为玉帛’的本事,以邻里之情感化大家,总能解决邻里纠纷当中的疑难杂症,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

“蒋嬷嬷调解室”只是永兴佳园社区的一个邻里自治项目。在永兴街道推动下,永兴佳园社区目前设有3个邻里服务处、9个邻里,先后组建了党员、社区干部、楼道长、居民积极份子组成的治安巡查队、信息宣传队、爱心敲门队等服务队,以常态化工作的服务态度,针对不同居民群体的不同需求,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开展政策指导、健康知识咨询、生态环境维护、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服务活动,更好的服务群众。

“社区通过睦邻自治吹出邻里新风。”陈辉介绍,按照街道全面推进“邻里+”社区治理新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在全街道已组建了54个邻里,20个邻里服务处、配备理事长54名、理事251名,最终目的以解决民生实事问题为导向。

一居一品,邻里自治全覆盖

“20”与“爱邻”谐音,东港社区将每月20日设为“爱邻日”。每逢这一天,社区党委都会发动党员、小区商家、社会组织走进小区居民间,举行义诊、义剪、义卖等爱邻志愿活动,为居民提供便利,小区特别热闹,就像“赶集”一样。

“小区琐碎的事情很多,怎么处理好,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东港社区党委书记严志强介绍,为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东港社区党委积极引导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持续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拉近邻里距离。

据了解,东港社区“爱邻日”服务已进一步延伸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常开展跳蚤市场、公益集市等公益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便利。目前,该社区有服务项目50多个,服务群众逾5600人次,营造了邻里守望和互帮互助的氛围。

永兴花苑社区则全面实行“睦邻议事”制度,创新设立睦邻议事会,鼓励居民参事议事,协助社区管理服务。各邻里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由社区爱心敲门服务队牵头,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发动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组建了义工+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和爱亭”“邻里特色楼道”“爱心银行”“智慧家庭俱乐部”等载体,有针对性地成立了“爱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基本职能为一体。

据介绍,永兴街道结合各社区、各邻里自身实际,推进一居一品、一邻一品特色项目的打造,通过“邻里楼道微自治”,打造孝老爱亲楼道、童心共筑楼道、绿水青山楼道、烛光艺术楼道等,涵盖居家养老、帮扶助困、文化、环保等七方面内容,强化楼道文化宣传教育氛围,进一步提高邻里居民素养。建立服务对象与志愿者服务关系,夯实了幸福生活的“邻里工程”,逐步破解城市的“陌生人社会”难题,拉近“陌生人”之间的感情,让“陌邻”变成“睦邻”,促进楼上楼下、街坊邻居“一家亲”。

日前,永兴街道还推出了东港社区“匠人匠心为老服务课堂”、和沣社区“爱马士心理服务社”、窑墩坝社区“新福‘和’计划”、永兴花苑社区“智慧家庭俱乐部”、越江社区“爱的温暖”等5个公益邻里项目,进一步营造爱党爱国、邻里友善、互帮互助、幸福平安的社区氛围。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