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连降暴雨!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安徽省疾控中心发布洪涝灾害健康提示

2021年07月14日06:57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随着梅雨季到来,安徽省一些地区连降暴雨,易出现洪涝灾害。洪涝灾害后应特别注意哪些事项?又该预防哪些疾病?为了更好地应对洪涝灾情,近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发布洪涝灾害健康提示。

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安徽疾控提醒,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遭遇暴雨时应及时躲避,并远离大树、高压线路、电器设备、陡崖及易滑坡区。洪水暴发时身处在地势低洼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地势较高处转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保持冷静,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同时,在洪涝期间,不要轻易涉水过河,积水会掩盖水中深坑、掉落电线等,轻易涉水过河极有可能导致意外伤害发生。

所有食物应烧熟煮透后食用

注意饮用水和饮食卫生很重要。安徽疾控提醒,不能直接饮用河水、山涧水、井水、泉水或湖水,这些野外水源中可能含有致病性细菌、寄生虫和病毒,若不得不饮用,在饮用前应将其用明矾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并煮沸5分钟。饮食方面,不能吃生食,所有食物应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物烹饪好后应尽快食用,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腐败变质。应妥善保存食物,不要让苍蝇、蟑螂、老鼠等叮咬以污染食物。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洪水过后,应尽快清理环境中的垃圾,避免因蚊蝇大量孳生造成痢疾、甲肝、霍乱等传染病的流行。同时,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燥,勤晒衣被。

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洪涝灾害期间,人与蚊、蝇、鼠等接触的机会增多,肠道和虫媒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增高,安徽疾控提醒,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日常生活中,可用苍蝇拍等灭蝇,食物应用防蝇罩遮盖;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可使用驱蚊剂、蚊帐等防蚊。

注意预防血吸虫病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接触野外水体时必须穿戴胶手套、胶裤、胶靴等防护用品。若接触疫水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应主动去当地防疫机构检查,一旦发现感染应尽早接受治疗。(记者 唐萌)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