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地产药行党支部”聚力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员公平秤。谯城区五马镇供图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村民们以种植白芍、牡丹等中药材为主,药材种植规模较大。为解决药材销售不集中、价格不透明、药农被动等问题,五马镇党委组织当地党员成立五马中药材交易市场,以“党支部+合作社+药农”模式,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与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紧密结合,快速推动五马药材市场的稳定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发挥党员示范,打造“党建”品牌。为更好展现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五马镇党委组织成立五马地产药行党支部。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7名,在支部书记杨超俊的带领下,设立“党员示范岗”,药商所进药品,均需经过“党员公平秤”进行核验。党员志愿者将药品送至货车,减少“药商”的装车问题。党员志愿者微小的行为让“药商”们的信任度大幅增加。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所有的药农都加入“党员公平秤”名单,接受党员监督,形成良性市场竞争。党员带头建立信用和品牌,使“药商”与“药农”保持长久合作,五马药材市场又一次被激发、盘活。

党员“药师”队伍。谯城区五马镇供图

鼓励传带技术,建立“药师”队伍。地产药行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种植经验丰富、管理规范的药商,成立党员“药师”队伍,志愿帮助药农掌握种植技术,提高药品质量。在药材不同的生长时期,支部党员利用远教站点播放科学种植讲解视频;党员“药师”深入田间地头,采取集中授课和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讲解种植、管理技术要点,从播种、施肥、土地湿度控制、日常管理等全过程,给广大药农提供技术指导。党支部每年举行两期中药材种植技术管理培训,提高党员“药师”整体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合作社药农。

聚力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地产药行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药农”模式,带动村民入社与合作社开展产业合作。在中药材采收上市期,党员志愿服务队联系药商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收购,在合作社设立助农“专用”摊点,帮助困难户出售中药材。截至目前,地产药行党支部累计培训药农300余人次,开展“药师”技能培训22场,举行现场交流32次,志愿服务40余次。合作社在党建的引领下凝聚力增强,队伍发展壮大,带头致富能力凸显,增加村民整体收入,凝聚党群合力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武廷凯 武清海 李晓红)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