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积极推动将抑郁症筛查 列入中小学生统一体检

2021年07月07日08:02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如何预防和应对中小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在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合肥市人大代表宋汝明关注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建议为学校老师和学生购买专业心理服务以及加强专职心理教师专业化培养等。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对其建议给予答复,并提出“正积极推动卫健部门将抑郁症筛查列入统一体检项目中”。

积极推动卫健部门将抑郁症筛查列入中小学统一体检项目

当前,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关注。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开始,合肥市各中小学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课开设纳入学校课程,按照每2周1课时标准,每学期每班安排8-9个课时。合肥市教育局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情况纳入每学期开足开齐课程情况检查,纳入学校心理辅导室认定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考核细则,实施“一票否决”。

除了校内专职心理教师,大多任课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疏导只在浅层次,为此,宋汝明建议,能否为学校老师和学生购买专业心理服务?

“目前全国没有公布统一或推荐使用的心理测试量表和测试手段,但是我市要求中小学在学年初通过心理测试、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普查普测,并采取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心理健康教师的措施提供服务,针对部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客观条件不够,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在全市成立13个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面向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咨询。”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当前,中小学生体检项目由省教育厅等部门统一规定,目前合肥市教育局正积极推动卫健部门将抑郁症筛查列入统一体检项目中。

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性培训

“目前,我市大部分学校均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心理辅导室,保障心理健康活动课经费支出,但由于专职教师缺乏,专业性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宋汝明提出的“加强专职心理教师专业化培养”建议,合肥市教育局表示,继“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完成在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覆盖后,全市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纳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年度总体规划,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纳入学科教师、班主任培训内容,仅2018年就开展各类培训14期,参训人数约900人。

当前,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更多是家长以及社会形成合力给予引导。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合肥市成功申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由市卫健委牵头建立健全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共场所等“六进”活动,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其中就包括家长心理健康教育。

“市教育局将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内容。”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如今,每年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分别针对家长和学生举办形式不同的教育活动,如2021年“心向阳光健康成长”主题活动中,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两个一”活动,即为学生或家长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活动。特别是今年春季开学起,通过开展直播讲座,主题覆盖亲子沟通、生命教育、情绪管理等,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性培训。(记者 刘梅梅)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