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出台实施意见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7日07:39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行动;探索成立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日前,省经信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成就创意创业梦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等多个方面制定一系列举措,切实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不断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争创智能语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是安徽省的“金字招牌”。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安徽省将推行挂图作战、揭榜挂帅。深入推进实施“产学研1N”创新工程,聚焦“企业出题、科技答题”,组织开展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园区“双进”活动,引导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中心,每年征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难题500个,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个。制定发布“工业强基任务表”“关键技术协同攻关目录”,推行“揭榜挂帅”,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优势领域,培育一批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四基”产品和技术。提升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能级,按照“一行业一中心”思路,每年创建一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2021年争创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同时,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行动。“十四五”滚动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5000项以上。完善技术改造专项政策,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重点,采取设备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强做优。探索“零土地”技改审批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意见”明确,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 2021年引导10家以上银行,安排3000亿元以上专项信贷资金,支持1万户以上中小微企业融资,按季度开展调度督导,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四库”建设,建立中小企业特色金融产品库、融资需求库、股权投资项目库、上市后备资源库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高融资对接精准度。推动“安徽省专精特新板”“机器人板”挂牌上市,同步实施挂牌企业品牌提升、融资提升、高管素质提升三大工程,2021年新增挂牌企业150户。

  切实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和担保增信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调整优化制造强省政策支持重点,更好发挥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落实工信部、财政部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重点支持政策引导性较强、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效果明显、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2%、以信用作为反担保措施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担保业务,省财政按担保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补贴。

  组建民营经济发展“智囊团”

  “实施意见”指出,将探索成立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分别遴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战略咨询委委员(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顾问)。建立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家顾问制度,在制定涉产业、企业政策时,将征求企业家意见作为必要程序,鼓励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提出方案、起草政策。

  建立与民营企业家直通联系机制,建立龙头骨干企业项目库,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一企一策”给予重点帮扶和关注。省、市、县经信部门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项目开工投产、新产品下线等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

  此外,安徽省还将对省授予称号和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优秀民营企业家发放“徽商服务卡”,在购房、未成年子女上学、优先预约省内医疗专家、申请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乘机乘高铁绿色通道等方面提供优待服务。 (记者 赵俊松)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