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车务段推动党建走“新”走心 锻造铁路先锋力量

2021年07月07日16:46 | 来源:芜湖日报
小字号

6月2日下午,K1395次列车缓缓进站。在列车长的陪伴下,一名旅客脸色苍白、嘴唇乌黑,有气无力地走出列车。芜湖车务段客运值班员陈芸芸见状快步上前,询问病况和亲人联系方式。眼见旅客呼吸困难无法应答、手机也无法打开,陈芸芸当机立断,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协调其他客运员合力运送旅客。最终,由于抢救及时,旅客转危为安,芜湖车务段赢下了这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接力”。

这个过程惊心动魄、结局皆大欢喜的好人好事,对管辖皖南6市17县10条线路81个车站、运营里程全长1254公里的上海铁路局芜湖车务段而言,只是大海里的一片浪花。据内部统计,近三年来,芜湖车务段全段为旅客服务好人好事一万多件,其中集团公司党内优质品牌“芜湖站我帮您雷锋服务台”为旅客做好事5678件,收到表扬信309封、锦旗52面、集团公司表扬工单170件。

从去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迎战历史罕见的特大降水,芜湖车务段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多次面临停运、晚点、迂回的情况下,他们加班加点、齐心协力,从容安置好因列车迂回、折返而受阻的旅客,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真情服务诠释着“我帮您雷锋服务台”服务品牌的内涵。

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车务段党委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芜湖车务段现有党员771名,在职工总数中占比36.2%。作为一个规模大、人数多的基层党委,芜湖车务段党委突出政治性统领、服务性保障、规范性强基、实效性达标,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员工自行采编《身边的感动·来自芜车的一百个故事》,邀请故事主人翁站上讲台讲述亲身经历,鼓励员工为身边同事解决一件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地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路爱岗、拼搏奋进的内生动力,更加自觉地与党同呼吸,与芜车共奋进。

去年以来,全段成立党员突击队22支,党员自愿捐款6.7万元支持新冠疫情防控。涌现出集团公司级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3人。抓好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青”字号品牌创建,积极开展青春故事分享、芜车青年说、新职工入路“五个一”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安全主战场上展示生力军作用。

在党建工作的有力引领下,芜湖车务段顺利实现安全4165天,党员安全13100天。获得全路“模范职工之家”、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段党委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学习型领导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佳创新成果”,2019年被评为国铁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一方面带领职工参观高铁科技创新成果,感受新时代高铁发展的崭新面貌;一方面开展路情站史学习,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为交通强国战略贡献力量。”芜湖车务段党委书记韩炜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做,学出了坚强党性和信仰思想,学出了责任使命和作为担当。“七一”到来,车务段还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运输安全、增收创效、节支降耗、服务旅客等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团队建设、安全经营、业务创新的深度融合。(记者 赵云涛 郑远)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