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以党建促集团发展 锻造勇挑重担突击队

合肥燃气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胡雨松
2021年07月07日06: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合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为“合肥燃气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合肥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表示,这块沉甸甸的奖牌凝聚了燃气几代人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既是荣誉,更是吹响了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斗号角,集团将秉持“对用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信念,着力解决用户急难愁盼的每一件“小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近年来,合肥燃气集团接连取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在合肥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获得荣誉的背后,是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企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强有力的党建引领。

坚定“主心骨”,党建领航促发展

在合肥燃气集团,党的领导已经深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挖掘一批行业带头人,通过党建为企业创新驱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些经验已成为合肥燃气集团前进发展中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了理清集团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制定出台《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施细则》,分别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构建起“党建五级管理构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在做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党委班子主动带头进行好文推荐,把党内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精神学深悟透,从中汲取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合肥燃气集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合肥燃气供图

作为一家公益公用类国有企业,合肥燃气集团始终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自身重要职责。“十三五”期间,最高日供气量由265万增长至498万立方米;天然气管网建设长度由4600公里增长至7000公里;城市应急调峰储气能力由840万增长至1960万立方米。特别是面对2017年全国性气荒,全力以赴增加气源供给、千方百计多方购买LNG、不讲代价竞购高价气、多管齐下倡导节约用气,确保了全市工业用气一户没停、百姓用气一户没断。

让更多优秀党员走上领导岗位,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开辟了“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形成了“为发展配备干部”的导向机制、“靠制度选任干部”的选拔机制、“让员工评价干部”的监督机制和“以业绩论英雄”考评机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把准“定盘星”,思想铸魂育新人

在日常工作中,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分层分类的教育培训、细致有效的谈心谈话,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文化水平。

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常年坚持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蓝焰讲坛”、先进事迹报告会、“读好书·强素质”活动为载体,凝聚思想,弘扬正气。2018年,创新推出“全体党员进党校”,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人员、一线党员、新入职职工四个层次,通过专题讲座、红色革命基地实地教育、观看党建题材影片、讲党课等丰富的教育形式,分层分批开展有针对性地全覆盖脱产学习培训,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培训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激情,把岗位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建立健全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合肥燃气集团党委以党支部为责任主体,以全体职工为对象,有计划地开展“家访、谈心”两种形式的活动,全面了解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谈心活动4800余次,家访39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60余个。

锻造“先锋队”,笃定前行勇担当

一支队伍能否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解决难题,是检验队伍中党员成色的重要标准。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合肥燃气集团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108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1支,110名党员下沉52个社区开展防疫值守,让党旗在防疫保供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利用疫情期间道路交通压力缓解的契机,加快推动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提前完成三年老旧管网改造任务,变“疫情之危”为“改造之机”,让更多的百姓尽早享受到天然气带来的生活便捷和高效,让温馨的燃气蓝焰情暖千家万户。

加快推进铸铁管网改造工作,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的隐患整治问题。合肥燃气供图

走进千家万户之后,燃气已经成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能源。为了确保用户能用得安心,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市场发展部、设计院、工程公司等党支部层面,重点厘清发展用户、设计管网、燃气施工的“流水线”,携手解决用户在使用燃气中报告上来的疑难杂症。近年来,圆满完成480个老旧小区燃气工程建设,14万老旧小区用户用上了安全方便、清洁高效的管道天然气;完成330公里燃气铸铁管网改造,20年以上地下老旧管网带来的漏气隐患得到有效解决。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在各级工作小组中的“先锋队”作用,合肥燃气集团党委始终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各环节工作,着力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切实建强服务群众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以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徐辉和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吴雄飞为领头人,打造“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吴雄飞爱心班”等志愿服务品牌,20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406次,为16万余用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奉献并快乐的徐辉假日小分队成员。合肥燃气供图

创新性地制定“党员先锋指数评价体系”,从5个方面设计14条具体指标,量化党员考核激励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党建共建“手拉手”活动以及“学习强国”学习 平台、燃气“采贝”线上平台等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把岗位追求融入服务保障大局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