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泾县:忙碌的脱贫户 火红的新日子

汪瑞华
2021年07月05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郑小虎很忙,脱贫了,他也一点不落闲。

问他都忙啥?这几年他忙着种地,家里头养鸡又养鸭,忙里又忙外,日子过得是满满当当。这和曾经的他比起来,简直判若两人。

48岁的郑小虎家住宣城市泾县昌桥乡芦塘村,村子不算大,整村人口也不算多,而他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芦塘村党支部书记郑木生介绍,郑小虎父母常年患有糖尿病,他还带着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一家子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撑着,加上老父亲又有痛风和心脏病,生活过得是捉襟见肘。2014年,郑小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父母上来年纪要照顾,女儿上学又无暇兼顾,2015年在外闯荡了6年的老郑,思考再三选择回家。

正值汛期,老郑忙着给稻田疏渠放水。受访人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回来看到村里的变化是一年一个样。”老郑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办了小额扶贫贷,头一年就流转了100多亩土地,重新卷起裤腿、拾起锄头下地种田。

“起初手头不宽裕,就挨家挨户上门和村民商量,先把地种起来,等打了稻子再付流转费。”老郑坦言,好在乡里乡亲的都很支持,就这样,郑小虎在“赊账”的情况下,当起了种粮户。

日子一天一天过,稻子一茬一茬长,如今的老郑,流转的土地已经增加到了400多亩,算得上是当地的种粮大户。

这些年,老郑没少吃苦,除了在家里照顾老小之外,他不是在田里,就是在去田里的路上。眼下正值汛期,天天去一趟田间地头,是他雷打不动的日常,“水稻怕旱,但要是给水淹个三天三夜,那一年就白忙活了,看了心里才踏实。”

“目前的稻子正处孕穗期,已经有一米来高,更加淹不得。”说这话的时候,老郑还不忘伸出双手比划道,“年成好,一亩地产1000斤稻子不成问题。”

小额扶贫贷款、贫困家庭子女“雨露计划“、特色种养补助、父母瞧病享受医保……尽管在2016年就脱了贫,但老郑把政府给予他的帮扶,都一项项牢牢记在心里,“多亏了好政策,让我找到了脱贫的路子,要不然现在可能过得还不如以前。”

生活有了盼头,自然就有了更多念想。老郑告诉记者,准备在今年稻子下来前,再添置一台秸秆打捆机,“响应号召,把秸秆打捆回收。前几年政府想着我,如今日子好了可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

这些天,即便天空不作美,雨下个不停,但郑小虎在去田里的路上,打心眼都觉得骑的三轮车轻快了不少,为啥?因为就在上个月,高考成绩放榜了,女儿如愿考上了大学。

“差不多等到打稻子的时候,孩子就要去外地上学了,家里出个大学生,也算是有出息了。”简单的一句话,对老郑来说,不仅仅预示着稻田里的丰收,也是辛苦这么多年付出的回报。

“我也算是‘有产业的人’了。”忙活了一上午,一向不苟言笑的老郑开起了玩笑,有了稳定收入,今年他还要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一鼓作气致富,因为他深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