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贴身”监督助力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

2021年07月0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凤阳法院真是太给力了,解决了我们5年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感谢凤阳法院,这都是咱们的辛苦钱啊,维护了我们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位申请执行人领到9万元执行款后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执行难问题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该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将监督执纪扎根于一线,为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5月以来,已开展“执行款发放周”活动4次,共发放执行款831笔2100余万元,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责任意识,明确监督职责。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聚焦决胜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和安徽法院集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决策部署,督促法院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上心、上手、上肩。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执行攻坚行动政令畅通,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关注群众反映执行工作的举报线索,加强线索问题甄别排查,主动查找执行难背后的违规违纪行为,积极回应、反馈群众关切。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和审务督察工作,组织执行案件抽查、评查,查找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拖延执行等执行失范行为。开展重点案件跟踪执行流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案件实施现场督导,保证公正、高效、廉洁执行。

坚持挺纪在前,整治顽瘴痼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对照法院系统“6+N”顽瘴痼疾,主动查摆问题,主动向组织说清个人问题,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信号。用好问责利剑,对执行案件核查、执行信访清查、智能数据排查发现的线索问题快查快处,对违规违纪责任人严肃问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4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

开展风险排查,健全规章制度。积极协助凤阳法院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适时组织廉洁风险排查,查找法院执行工作廉洁风险点。同时,结合县委巡察、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执行工作存在问题,先后制订《进一步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实施办法》《规范司法拘留管理工作办法》《执行款收取和发放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不断完善执行工作规章制度,确保执行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开展联合监督,促进执行公正。联合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开展审判执行专项督察活动,组织执行案件评查,重点对执行程序的实施、执行行为的规范、执行款项的发放等进行监督检查,政法队伍教育开展以来评查执行案件186件,对存在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案件56件。同时,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监督、见证执行,提高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化。(王年敏)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