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和县:“大篷车”送科普 点亮幸福梦

2021年06月3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和县两次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县光荣称号,县科协连续七年在全市科协系统考核中获得优秀、两次获得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表彰……”说起取得的荣誉,和县科协党组书记章修成不无自豪。

大篷车赶集 普及科技

6月25日,“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走进和县一中。

活动现场,同学们围在“不忘初心”“开天辟地”“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走向复兴谱新章”“持续奋斗”等内容的6大类30块图文展板组成的移动红色画廊前,观看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重大发展成就、硬核实力展示。这次活动由县科协联合县教育局开展,自6月21开始,已在县刘禹锡实验学校、和县中学、县二中、三中等学校举办过巡回展,受众达5000多人。

近年来,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和县科协进校园、进农村社区等,开展大篷车送科技服务。每年的“三月三”庙会,在绰庙、乌江霸王祠举办“科普赶庙会”“科技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同时,利用每年的5月“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6月的“食品安全宣传周”,9月的“全国科普日”等开展活动,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科普演出、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200余场,展现科技改变生活及助力乡村振兴等作用,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在城市社区,和县科协邀请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医护人员轮流在和城社区开展“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还多次开展健康义诊咨询活动和“心血管疾病防治”专题科普报告等。

好奇心驱动 拥抱梦想

2015年,和县中学投入30万元建立第一个科技馆。每年,科协拿出一两万元购置设备。科技馆里的世界变幻莫测,光学、电学、地理、视觉、物理学等多学科应用,把学生带到一个神奇梦幻的世界。“激发爱科学兴趣,培养动手能力,是学校教学的重要一课。”和县中学老师郑诚笑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和县投入200多万元,已在和县二中、和县中学、共义社区建成校园科技馆2个、社区科技馆1个、科普e站4个,并为科普教育基地购置设备等。

近年来,和县青少年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得全国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省一等奖6次、二等奖18次,省三等奖、市一等奖若干次;并对在省级、国家级举办的各种科技类比赛中获得至少三等奖、市级比赛至少获得二等奖的项目在县内进行表彰;设立和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财政安排预算经费10万元,用于和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的评比表彰 。

科技助扶贫 鼓足钱包

近年来,和县流转贫困户农田1万多亩,提供扶贫就业岗位1000多个,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在全县7个镇举办科技扶贫培训班50多场次。

和县科协多次邀请县畜牧专家开展畜牧养殖技术培训,邀请县植保专家作植保技术培训,把技术带给农民,为农村输入科学种养殖知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用科技助力百姓走上致富路。(常兴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