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黄山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在新起点上高质量谋划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

2020年07月10日07:31  来源:安徽日报
 

7月6日至8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黄山市调研,并就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省领导邓向阳、何树山、周喜安参加座谈会。

李锦斌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皖浙两省接续开展三轮试点,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生态补偿为抓手,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的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强大实践伟力和强大指导伟力。我们要坚持大保护,深刻认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

李锦斌强调,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围绕深化和培育新的绿色发展机遇,高位推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初步建立较为系统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实现了流域水质稳定向好;初步建立多维立体的生态保护体系,实现了生态功能整体提升;初步建立到底到边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了环境问题全面整治;初步建立特色鲜明的绿色产业体系,实现了生态价值多元转化;初步建立严格严密的生态法治体系,实现了保护治理长治长效;初步建立运转高效的组织保障体系,实现了流域整体协同联动。三轮试点启示我们,深化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必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根本指针,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首要任务,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关键举措,把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作为持久动力,把健全政策制度体系作为重要保障,把广泛发动群众作为力量源泉。

李锦斌指出,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机制共创、生态共保、环境共治、产业共兴、基础共联、发展共享,推进上下游资金、产业、人才等多种形式补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典范、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模式。要把新一轮改革试点完善升级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聚焦“统筹推动”,着力健全协调推进机制;聚焦“统筹标准”,着力完善考核补偿体系;聚焦“统筹保护”,着力推进全流域共保联治;聚焦“统筹路径”,着力拓展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方式;聚焦“统筹政策”,着力强化政策支撑保障,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彰显。

李锦斌强调,当前,全省特别是黄山市松材线虫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从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着力抓阻截、全力防止传播,抓管控、提升防治水平,抓科研、夯实技防基础,抓协同、构建联防体系,抓责任、拧紧群防链条,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疫情防控阻击战。

座谈会前,李锦斌实地调研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他首先来到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进一步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让生态绿色成为底色,创新经济成为亮点,古镇文化成为风景线。在黄山市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公司,李锦斌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制市场化、运行智能化、管理专业化、操作制度化表示赞许,要求持续完善全域一体化环境治理模式,推深做实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楚沅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利用生物干细胞提取技术减缓人体皮肤衰老的高科技企业,李锦斌勉励企业在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市场上开拓更大空间。来到休宁县月潭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现场,李锦斌要求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发展生态产业、体现生态文化,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休宁县溪口镇石田村跃进牌山场,他强调,要把松材线虫疫情防控作为各级林长的重要职责,建立健全分级防控体系,主动加强省际沟通协作,积极推进防治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做到早普查、早发现、早处置、严防治,切实维护好森林生态安全,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