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李锦斌主持会议

2020年03月07日11:09  来源:安徽日报
 

  3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运行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发展形势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政治自觉,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研攻关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两线协同作战的思想自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收兵;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行动自觉,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慎终如始,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外防输入,持续加大国内重点疫区来皖人员管控力度,采取更严格的入境检测管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倒灌”,坚决防止反弹。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内防扩散,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实现确诊病例见底清零,科学谋划学校开学预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场所防控,严把人员进京关口,严防输入性和聚集性风险,坚决防止局部暴发。要进一步推深做实科研攻关,加强药物和疫苗研发、基础医学研究、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科研力量统筹,推出更多“硬核”科研成果,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强基固本,全面抓好重大项目申报、制度机制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坚决筑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坚定不移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要千方百计优环境,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农民工有序返岗,搭建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着力提升复工特别是复产的“精准度”。要千方百计扩内需,加快投资项目申报步伐,狠抓项目和措施的跟踪落实,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稳妥有序推动文旅康养、住宿餐饮等服务业正常经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着力提升复工复产“加速度”。要千方百计促开放,全力推动外贸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着力提升复工复产“便利度”。要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全面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组织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着力提升复工复产“厚重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以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要平台为契机,吸引更多台湾优势产业、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向我省集聚。要继续打好“铭传牌”“包公牌”等特色交流品牌,持续深化皖台青年、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凝聚共识。要加强对台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宗禾)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