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七大看点!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明日开幕

2022年11月18日20: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马鞍山11月18日电(李希蒙、高飞跃)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11月18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诗歌节将于11月19日下午开幕。

据马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何俊介绍,本届诗歌节将重点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歌舞、诗歌朗诵、大合唱等节目为表现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此外,本届诗歌节更加注重群众参与度,整场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基本由本地演员和群众文化队伍组成,让“诗歌的盛会”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本届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安排了7大活动:

(一)开幕式及文艺演出

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于11月19日15时30分在马鞍山滨江公园大草坪广场开幕。开幕后进行文艺演出。开幕式舞台以翠螺山为背景,绿水青山卡通画景片为舞台装饰,两侧附加现场直播大屏。身边是奔腾的长江,身后是秀美的翠螺山,让绿水青山成为马鞍山人民的“幸福靠山”。

(二)第八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

该活动以“强国复兴有我”为征集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不限定体裁的诗歌作品,此次诗歌征文活动主题突出、影响广泛。今年8月正式征稿以来,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收到诗歌作品4180篇。经由国内著名诗人参评,将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三)拜谒诗仙活动

此项活动为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传统节目,将于11月19日上午8时30分在当涂大青山李白文化园举行。现场组织“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全体嘉宾及马鞍山市各界文化人士、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祭拜大诗人李白”活动。

(四)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成果主题摄影展

为充分展示宁马两市融合发展的新成果,“聚焦长三角 携手新征程”——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成果主题摄影展将于11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在东湖艺谷美术馆开幕。

(五)马鞍山旅游资源推介

为进一步培育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激发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推动马鞍山成为长江旅游重要节点城市和长三角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2022年11月14日,“马鞍山旅游资源推介会”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共有六大主题推介:一是“遇见马鞍山”马鞍山旅游宣传片发布。二是“长江不夜城”项目推介。三是马鞍山自驾游线路发布。四是南京都市圈自驾游圈圈卡推介。五是精品民宿推介。六是马鞍山美食、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推介。

(六)“吟诵经典 传承文明”诗歌诵读活动

一是秉承诗歌面向青少年的宗旨,组织全市上万名中小学生以“吟诵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广泛开展阅读读本、吟诵经典等“中华经典吟诵比赛”活动。

二是通过县区组织辖区内基层单位,全面开展丰富多彩、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诗歌专场”活动,着力营造更加浓郁的诗歌节氛围。并从中遴选出优秀节目参加诗歌节开幕式。

(七)“江南之花”歌咏大赛总决赛

为增强“强国复兴有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振奋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举行“强国复兴有我”暨第37届“江南之花”群众歌咏大会汇报演出,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全国直播。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走过的33年:

诗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1000多年前,诗仙李白乘舟沿江而下,来到马鞍山,写下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传世名篇。

为传承诗仙风骨,传播诗歌文化,促进交流合作,自1989年起,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同时,节庆期间开展大型文艺演出、诗歌创作和朗诵比赛、国际友人吟诗会、旅游观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

鉴于多年举办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的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2005年初,经国务院批准,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举办。

自1989年举办第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起,马鞍山李白诗歌节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3届。马鞍山市通过连续不间断地举办诗歌节,不仅让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味诗歌魅力,对传统文化“心向往之”,同时让诗歌节成为马鞍山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