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新農人”的興農夢

2024年04月11日11: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江淮大熟,安徽繼續為“端牢中國飯碗”貢獻重要力量。今年1月25日,安徽發布消息:2023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達1.1億畝,糧食產量830.2億斤,連續7年穩定在800億斤以上。

14億多人口要吃飯,這是中國最大的國情。2022年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安徽省太和縣種糧大戶徐淙祥回信,讓徐淙祥又意外又感動。

與土地結緣、與糧食為伴50多年,被譽為“安徽麥王”的徐淙祥,一直潛心鑽研農業科學技術,2010年牽頭成立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逐漸成為當地種糧大戶,獲得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種糧標兵”等稱號,被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稱為“種糧能手”。

殷殷囑托,牢記心間。多年來,徐淙祥堅定科學種糧的信心,屢屢創下小麥、玉米、大豆的安徽單產紀錄,其領銜或參與研發的農業新技術、新品種,在黃淮地區得到大范圍推廣,成為當地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法寶”。

現代農業的發展,讓“面朝黃土背朝天”逐漸成為過去。2018年,徐淙祥的孫子徐旭東大學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跟爺爺一起種糧,成為一名“新農人”。

幾年下來,當初那個青澀的小伙子已經皮膚黝黑,說起農業生產頭頭是道,全程機械化、計算機操作、數據分析、品種試驗……現代農業越來越讓年輕的徐旭東著迷。

加快種子關鍵技術攻關,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徐淙祥一家接力傳承,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是中國萬千“種糧大戶”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的一個縮影。(韓震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