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旅游航道 串起宣城青龍灣流動風景線

2024年04月03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青龍灣位於寧國市西南,距離市區約15公裡,總面積880平方公裡,核心區面積100平方公裡,水域面積32.8平方公裡,有38個島嶼,湖面狹長,湖水碧綠,從高空瞰總,宛如一條青龍臥於崇山峻嶺之中,集山景、水景和人文景觀為一體,是具有典型特色的山地、湖泊兼具旅游度假勝地。這樣堪比千島湖的旅游資源,吸引著江浙滬旅客慕名而來。

首創示范,美麗航道一期完工。隨著全省首創青龍灣美麗航道一期工程完工,青龍灣美麗航道已初步建成,該項目去年6月啟動,規劃形成“三線、兩港、六點、一塔”總體布局方案。航道按一類航標配布進行航標設置,配布助航標志標記航線、亮化示位等設施,構建安全、可行、美麗的旅游通道。項目的完工,有助於發揮青龍灣旅游航道“航道+旅游”功能,把散落在沿線的景觀串聯成線,豐富“交旅業態”。打造“夜游青龍灣”旅游品牌,展現青龍灣“生態美、景觀美、人文美”優勢,借助“航道+”賦能“旅游+”,打造長三角湖區美麗航道精品示范工程。

便民惠民,水路客運提質提效。水路客運便民行動31項,佔安徽省總數的56%。青龍灣水路客運企業投資100多萬元,新增新能源船舶2艘,老舊客船報廢更新8艘,新建電動汽車充電樁等配套設施10座,加裝改造候船廊橋或遮雨棚3個等,新建、改造客船和港口客運站、客船停靠站點候船場所的空調系統4個,增設母嬰室3個,完成客運設施設備提檔升級、服務質量和本質安全水平顯著提升。宣城交通部門出台相關政策,拿出真金白銀鼓勵美麗航道建設和客運碼頭提升,打造水運交旅品牌。

貼心服務,為景區運營保駕護航。從方塘-周塘-東風橋,2條循環旅游航線把這裡的湖光山色、絢麗多姿帶給了每一位旅客,庫區內有38個獨立島嶼,17艘畫舫旅游船、12艘快艇穿梭55公裡航道中,其間自然原始的生態環境和寧靜質朴的田園風情顯露無遺。交通是交旅融合發展的基礎,宣城交通部門積極作為,科學規劃旅游碼頭岸線,優化客運航線,在船舶檢驗上開通綠色通道,集中淡季時間,上門為每一艘客船量身檢驗,保障航行安全。

含綠增綠,航線本身就是風景。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保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經濟在綜合交通體系目標裡尤為重要。青龍灣有狹谷水溪,游魚奇珍,航道沿岸高峰如雲,峭壁林立森林覆蓋率達97.5%。隨著水上項目的陸續上馬,游客數量的日益增多,船舶航次更加頻繁,守護一方淨土,通過船舶污染物防治專項整治行動,建立航道全覆蓋、節點全監管、流程全控制、行為全考核的責任鏈,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和處置形成了閉環管理,轉運處置率達到100%。

深入帶動,交通激發經濟活力。聚焦青龍灣景區周塘起步區、龍爪島主題島嶼、惠雲禪寺、水電大壩四大核心資源,以“廊道+節點”的模式開發的青龍灣航道,帶來的還有庫區居民收入的變化。曾經的山區生活不便、交通也不怎麼通,現在圍繞青龍灣景區,公路方便、游船便捷,來自外省外市的旅客絡繹不絕,對筍干、粉絲、葛根、土雞十分喜歡,不僅農家樂生意不錯,土特產農產品也賣得風生水起。

不僅如此,以其為藍本編制的《安徽省庫區旅游航道建設技術指引》,在省級層面正式印發,將進一步規范和指導全省庫區旅游航道建設,引領庫區航道打通水上廊道、客運站點和旅游景點,最大限度地挖掘旅游潛在價值,開辟交旅融合新路徑,實現讓水更“綠”,山更“青”,人更“富”。(陳靜)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