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含山縣陶廠鎮:“老”茶樹冒“新”芽

2024年03月28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走進含山縣陶廠鎮官塘村的百畝茶園,放眼望去一片新綠,不少樹上新芽即將“冒頭”,採摘前景十分可喜。

“今年官塘村的第一批新茶在3月底即將上市,產量比去年來看要高很多。今年春耕,我們官塘村購買種植新苗35.7萬顆,新增種植面積100畝,我們村勢必要堅持搞好‘茶葉經濟’,在這塊大干一場。” 官塘村黨總支書記衛超說。

目前,官塘茶園共計350畝,是含山縣現存龍井綠茶面積最大的茶園。官塘村於2020年10月將100畝老茶園從承包戶手中回租,對老茶園升級改造、科學管理。2021年申報項目資金135萬元,村自籌資金70萬元,新建了佔地1000平方米的小型制茶車間,購買了一套較為先進的制茶設備,現在可日產干茶200斤,實現了種、產、銷一體化。

據悉,2023年,官塘村的“茶葉經濟”為官塘村集體帶來收入30萬元。官塘村利用集體經濟收入給村民進行“分紅”,為每位村民購買了一份“鄉村振興保”,切實保障每位村民的權益。

“村裡搞這個茶園,我們周邊老百姓很支持啊,每年栽茶樹、採茶葉我都來報名參加,賺點工資補貼家用。村裡賣茶葉賺錢了,還給我們老百姓分紅買了保險,這肯定是好事啊!”村民吳秀峰說。

近年來,官塘村注重發掘地區茶文化、地名文化和知青文化,建立了茶史館。注重對“抖雲山”牌綠茶、紅茶的品牌建設、持續拓寬營銷渠道,擴大茶品牌影響力。加強在“茶果套種”上進行探索,現已套種220畝山核桃。下一步,官塘村將積極走上茶旅融合的“新路子”,擦亮鄉村振興的“茶”名片。(吳玉凡)

(責編:蘇恆、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