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亳州高新區:不誤農時不負春 奏響春耕“交響樂”

2024年03月28日15:35 | 來源:亳州新聞網-亳州頭條
小字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更是充滿希望的季節。眼下,春光正好,春耕備耕已進入關鍵階段。

  走進亳州高新區郊區,廣袤的田野上,縱橫阡陌間,隨處可見農戶們忙碌的身影,一幅幅和諧的春耕場景,恰似一個個美妙跳躍的音符,奏響了春耕生產的“交響樂”。

  春光正好農事忙

  種植戶李中寬(右一)正在指揮著旋耕機進行耕地作業。

  種植戶李斌正在麥地裡薅草。

  “突突突……突突突……”近日,在亳州高新區第七社區管理中心石轎鋪村的一處田地傳來一陣陣拖拉機的轟鳴聲。

  “倒回去,倒回去,好,再往前開一點,可以啦,開始!”種植戶李中寬正在指揮著旋耕機進行耕地作業。隨著旋耕機在田間穿梭,一壟壟新鮮泥土被翻耕出來。聽著機器的轟鳴聲響徹田野,李中寬的心裡止不住地開心。趁著天氣晴好,他和工人們一起忙著翻耕、平整土地,為下一步種植藥材做准備。

  “一天不到地裡來轉轉,就感覺渾身不自在。”李中寬說,這一台旋耕機一天能耕五六畝地,現在兩台旋耕機同時作業,很快就能把地耕好了,這幾天我就把防風種上,然后就等著它們發芽啦。

  今年,李中寬在石轎鋪村承包了700多畝土地,70%以上都種植了中藥材,以防風、蒼術、牡丹為主。如今,春耕過程變得更加智能化、高效化,能夠更好地保障藥材安全,推動農業發展,這讓和李中寬一樣的種植戶的生活也變得更加美好。“這兩年藥材收成不錯,行情好,種啥都掙錢,我想趁著這個行情多種點。今年應該又是一個大豐收年,所以,我得抓緊把地耕好。”李中寬笑著說,這兩年政府對種植大戶在政策、資金、技術等多方面都有支持,讓他信心滿滿地准備大干一場。

  春耕播種的不僅是五谷豐登的希望,更是鄉村振興的種子。據了解,第七社區管理中心共有土地13114.5畝,種植大戶4人,主要以種植藥材、小麥、玉米、大豆等經濟作物為主,帶動農戶就業45人,人均年增收2.2萬余元。

  下一步,第七社區管理中心持續優化農業生產模式,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增加農戶收入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春耕開始后,該管理中心快速反應,積極召開會議部署春耕備耕工作,並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戶走訪、專業技術培訓等方式,為農戶宣傳春耕生產知識及強農惠農政策,發動群眾搶抓有利時機,高質高效開展春耕生產工作。

  春耕的幸福就是用勤勞的雙手掙下的踏實。在亳州高新區十九裡鎮李門樓村的一處田地裡,種植戶李斌正在察看麥地的雜草和小麥長勢。“這塊麥地已經打過一遍除草劑了,我現在是來看看小麥長得怎麼樣,還有打過除草劑的雜草情況。”李斌說。

  李斌在李門樓村承包了300多畝土地,以種植小麥為主。農諺說“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這句農諺強調了這一時期對於麥田管理的重要性。李斌說,眼下,小麥進入返青拔節期,也是肥水需求的高峰期。前幾天,自己種植的小麥已經及時噴洒了除草劑與葉面肥。“小麥三分種,七分管,如果后期管理不當,產量就上不去。這時候噴施除草劑與葉面肥,既能有效除草,又能促進麥株健壯,防止后期發生倒伏,為夏糧豐產豐收打下基礎。”

  李斌說,目前經過除草劑的噴洒,田裡草害已經得到了減少,但仍有少部分雜草需要人工清除。“我們力爭通過一系列新技術、新模式,在春季做好田間管理,最終實現豐產目標。”

  這些景象僅僅是亳州高新區春耕生產忙農事的一個縮影。如今,在亳州高新區大地,轟轟隆隆的旋耕機聲、忙忙碌碌的腳步聲、此起彼伏的吆喝聲和歡笑聲交織成一曲動聽的春耕“交響樂”,在這片肥沃的綠地上,正孕育著豐收的希望。

  嚴查農資保春耕

  抓好春耕是全年農業生產的基礎,也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亳州高新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積極統籌農資供應,提前謀劃部署春耕工作,確保全年農業生產開好局、起好步,為全年糧食等經濟作物生產筑牢基礎。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春耕時節,農資的儲備、運輸和使用至關重要。

  “一定記好所購買種子門市,留好小票……”近日,亳州高新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在對農資經營門店巡查中,看到農民在購買時殷切提醒,不斷囑咐。在提高農戶對農作物種子用種安全認識的同時,也不斷促進農戶對農資經營門店的共管作用,堅決杜絕“假種子、偽劣種子、未備案種子”進入區域市場,防止“坑”農害農現象發生。

  同時,針對農資市場化的特點,特別是農作物種子,目前存在銷售網點多、品種價格差異、農民辨別能力不強、部門市場監管難度大等問題。亳州高新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加強了對全區農資經營門店的摸排和檢查力度。在巡查中要求協助摸排與巡查摸排相結合。春季以來,共檢查轄區內農藥、種子、肥料經營門店56家,出動執法人員110人次,對轄區內農資銷售網點進行全覆蓋檢查,全面加大對農資市場的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違法行為,進一步規范農資市場的經營秩序,保障農業生產和農產品質量安全。

  亳州高新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工作人員李巍告訴記者,春耕開始以來,高新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加強日常巡查檢查,提高對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農產品質量的檢查頻次和質效,以嚴格的執法檢查保証轄區內農資產品質量安全,為高新區“三春”工作有序開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農業要穩產增產,科技是關鍵。十九裡鎮及各社區管理中心還邀請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農業種植、科學施肥、病虫害防治、農機安全作業等內容的技術培訓,及時解決民眾生產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良種、農機、先進技術推廣應用等科技力量在春耕備耕一線,給田野帶來無限希望。此外,亳州高新區還通過深入宣傳支農惠農政策,繼續實施農機購置補貼、種糧補貼等政策,充分調動民眾春耕備耕的積極性。

  下一步,亳州高新區還將堅持把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為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堅定信心、搶抓時節、鉚足干勁,加大農技培訓,強化田間管護,扎實推進農業生產工作,積極掀起春耕生產熱潮,為全年農業豐收增產奠定堅實基礎。(李巍)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