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颍上縣魯口鎮:法治進校園,織密“安全網”

2024年03月28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上午,安徽阜陽市颍上縣魯口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聯合鎮平安辦、安委辦、派出所、司法所等單位走進鎮中心學校組織開展“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活動,切實提高校園師生自我安全保護意識和防范意識,著力營造和諧、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

颍上縣魯口鎮組織開展“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活動。 沈雲鵬攝

颍上縣魯口鎮組織開展“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活動。 沈雲鵬攝

在法治公開課上,派出所民警結合青少年學生的年齡段認知能力和特點,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貼近學生生活的案例,圍繞校園欺凌、電信詐騙等案件高發現狀,向廣大師生詳細講解識別詐騙和反對校園欺凌的重要意義,並提醒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斷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民警向同學們展示毒品仿真模型。沈雲鵬攝

民警向同學們展示毒品仿真模型。沈雲鵬攝

宣傳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各類宣傳橫幅、知識展板通俗易懂。派出所民輔警和工作人員分別圍繞校園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家庭防火防盜消防安全、反電詐、掃黃打非等方面靈活運用故事引導、以案釋法、問答互動、實物展示、展板宣傳等方式對學生進行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醒學生們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憂患意識,自覺抵制不良誘惑,杜絕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增強辨別是非、自我保護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特別是在禁毒宣傳中,派出所民輔警通過展示仿真毒品模具、發放禁毒宣傳資料等形式向同學們普及禁毒知識,具體講解新型毒品種類、危害、因毒品誘發的犯罪案例及相關法律法規等,教導同學們識別毒品、拒絕毒品、預防毒品的技巧方法,切實提高識毒、防毒、拒毒能力,堅決向毒品說“不”,爭做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好少年,不斷夯實校園禁毒安全防線。

發放宣傳單頁進行反電詐宣傳。 沈雲鵬攝

發放宣傳單頁進行反電詐宣傳。 沈雲鵬攝

青少年是法治中國建設的未來和希望。當地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將安全宣傳的觸角延伸到了校園的每個角落,推動課堂教育與課外教育相補充,持續加強“小手拉大手”宣傳教育,引導青少年“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崇尚科學反對邪教”“謹防陷阱,警惕詐騙風險”,切實提升學生們安全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著力建設平安校園、法治校園、和諧校園,為學生的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保駕護航。(沈雲鵬 宗禾)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