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濉溪:黨建引領實現分布式光伏“四可”

2024年03月28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網濉溪縣供電公司調控大廳電腦屏幕上出現電網潮流上送、電壓調節信息,這是源網荷儲系統監測到光伏發電情況自動發出的遙調指令。隨著指令的下達,濉溪縣譚家變10千伏儲能艙自動對電網多余新能源進行消納,同時自動下發指令對周圍分布式光伏電站進行柔性調節,調節電網潮流,保障電網電壓穩定。

這是濉溪縣供電公司在黨建引領下,成功實現分布式光伏“可觀可測可調可控”,推動光伏從傳統調度模式轉變的典型案例。

濉溪縣地處皖北平原,光照資源豐富,光伏總裝機容量已突破250MW,同比增長132%。光伏集中批量報裝對電網電壓、配電網安全運行的隱患和消納問題也逐漸顯現。通過加強分布式光伏的可觀可測可控建設,探索適應分布式光伏發電規模化應用的技術、管理和運營模式迫在眉睫。

在濉溪縣供電公司分布式光伏“可觀可測可調可控”項目中,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全體員工積極探索創新,建成35千伏“源網荷儲”譚家變電站,實現儲能、電網、負荷和分布式光伏的協同配合。通過建立具備運行監測、預測分析、策略配置與調控優化等功能的全流程、數字化、智能化的台區側低碳用能管理體系,提升台區側分布式光伏感知、調控能力,達到“可觀可測”“剛性可控”“柔性可控”的要求,實現光伏消納能力與供電服務質量提升,保障低壓分布式光伏健康、持續、有序發展。

“源網荷儲”平台的智能運行,成功推動了“源隨荷動”調度模式向“源網荷儲”調度協同控制模式的轉變。截至3月22日,濉溪縣供電公司融合終端已安裝35個台區,涉及400多個分布式光伏用戶,平台通過融合終端完成113戶用戶試點。系統監測台區光伏發電情況,根據電網潮流需要發送柔性調控命令至逆變器,實現分布式光伏可調可控,為大規模分布式光伏接入奠定深厚的基礎,通過柔性調節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用戶提供優質的電力供應。

“源網荷儲”控制平台可根據風光發電狀態和區域電網潮流變化,自動對儲能進行充放電操作。目前已實現239次充放電,有效保障了新能源的消納。完成試點接入的用戶分布式光伏,通過該項目的實施,不僅享受到了綠色清潔能源帶來的實惠,還減少了電費支出,也為電網每天提供了90MWh的清潔能源。

此次試點工作的成功,充分展示了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濉溪縣供電公司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創新和提升,為實現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未來,濉溪縣供電公司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分布式光伏技術不斷發展,完成濉溪地區分布式光伏總裝機容量調控能力建設,實現區域低壓分布式光伏全量“可觀可測可控”,為綠色可持續發展目標貢獻力量。(張有利 王惠敏)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