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淮北烈山區:“黨建+”引領社區向美而生

2024年03月2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各個自然村都修建了文化廣場和公共廁所、硬化了道路、鋪設了下水管道,你看看現在環境多好……”說起社區的變化,淮北市烈山區楊庄街道黃橋社區居民王光西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改水改廁改村容。王健梅供圖

改水改廁改村容。王健梅供圖

近年來,烈山區楊庄街道黃橋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向美而生,實現人居環境增“顏值”、提“氣質”、升“品質”。

“黨建+全科網格”,由“局部美”變成“全域美”。結合“網格+黨員聯戶”,該社區建立了“社區統籌、支部引領、黨員聯戶、兩委包片、群眾參與”的五級聯動治理體系,定人員、劃區域、分任務,形成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的網格化管理模式。

“黨建+宣傳引導”,由“外在美”轉為“內在美”。各黨支部將人居環境整治與“主題黨日活動”相結合,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利用大喇叭廣播、上門入戶宣傳等方式,不斷增強群眾人居環境整治觀念。同時,社區還組織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清“死角”、掃“盲區”、治“頑疾”,形成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居民共同參與的整治氛圍。

清“死角”,掃“盲區”,治“頑疾”。王健梅供圖

清“死角”,掃“盲區”,治“頑疾”。王健梅供圖

“黨建+移風易俗”,由“一時美”邁向“持久美”。社區充分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尤其是眼下臨近清明節,動員黨員干部率先垂范、做好文明祭祀的榜樣,社區應急廣播不定期進行移風易俗宣講,常態化開展“清潔家庭示范戶”評定活動,實現“黨建紅”與“環境美”有機融合。(王健梅)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