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市南譙區多措並舉推動市場監管領域民生實事落實落地

2024年03月28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滁州市南譙區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強市場監管,淨化市場秩序,持續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積極組織工作人員參加學習培訓,開展專項檢查行動,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參與感、安全感和獲得感。

定期開展執法人員培訓。通過組織學習行政復議法、《國務院關於進一步規范和監督罰款設定與實施的指導意見》和《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規定》等法規,強調廣大執法人員要嚴格執法、嚴格規范罰款實施活動,增強了全體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的意識,營造了濃厚的學法氛圍,要求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

常態化進行專項檢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倡導和引導經營主體開展信用提升活動,要求經營者不經銷假冒偽劣商品,建立完善索証索票、進銷台賬等制度,促進經營者自律。對轄區內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游樂設施、電梯、電動車等進行安全檢查,現場查看小作坊証照是否合法合規、場所環境是否整潔有序、“三防”設施是否到位、原輔料索証索票驗收是否符合規定等,嚴厲打擊使用非食品原料、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以及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違法行為,助力“食安名坊”打造。

完善“你點我檢”長效工作機制。通過網絡問卷、現場調查、輿情關注等方式,收集群眾最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通過組織工作人員與第三方抽檢人員對轄區內超市、校園食堂、小吃店、小食雜店等食品經營場所供應食品的隨機抽取,按照法定程序進行檢查,並對相關檢測結果予以公示。有效拓寬了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食品安全共治渠道,使快檢工作“零距離”接觸群眾生活,讓群眾真正感受到食品安全就在身邊。

廣泛進行宣傳。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手冊、現場講解等方式,圍繞消費者關心的消費維權知識、農資消費、市場監管法律法規、裝修行業以及食品安全問題等方面進行廣泛宣傳。採取線上線下宣傳與執法檢查相結合的方式,結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等活動日、節日開展各種主題活動。圍繞“激發消費活力”。開展“12315”進商場、超市、市場、企業、景區“五進”活動,在商場、企業、社區、農村張貼標語開展宣傳咨詢服務活動。

南譙區將持續圍繞消費者反映的“熱點”問題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不斷加大市場監管領域監督執法力度,示范引領放心消費,激發市場活力,切實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曹仕寧)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