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石台:村庄靚起來 村民富起來

2024年03月28日11: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洪墩村。

洪墩村。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是對安徽省石台縣磯灘鄉洪墩村的完美詮釋。作為安徽省和美鄉村精品示范村,這裡不僅保留了傳統農村的生活氣息,又呈現出新時代新農村的嶄新面貌。

為改善提升人居環境,近年來,洪墩村年均投入資金20余萬元,完成65戶改廁任務,整改亂堆亂放20余處,拆除亂搭亂建8處,清理溝渠5公裡,拆除危房和無功能建筑400余平方米。同時,該村依托閑置房屋建設“愛心超市”,鼓勵村民回收有用垃圾換積分兌實物,激發全體村民參與改善提升人居環境工作的積極性,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和美鄉村建設不僅要宜居,更要宜業,帶動百姓增收致富。洪墩村聚焦鄉村旅游、康養民宿、農家樂特色產業發展,依托自然資源優勢發展旅游首位產業,先后成功引進秋浦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天方茶業集團等企業投資開發百丈崖、慢村等景區,帶動村民就業,進一步做強生態型經濟。

目前,洪墩村正開足馬力,加快推進精品示范村項目建設。在新建的游客服務中心和民宿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項目於去年12月18日正式動工,分和美鄉村改造和4個單體民宿建設兩塊,目前已全面動工,預計5月份投入試運營。”安徽立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厚全介紹說。該項目通過改造建設慢村農舍、印象慢村民宿、慢村集市等,打造以“田園”“生態”“硒”“鄉愁”為主題的慢村民宿集聚區,實現“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建設人人向往的高端康養旅游目的地。

村道四通八達,民居鱗次櫛比,文化休閑設施齊備……隨著和美鄉村建設深入推進,洪墩村迎來了嶄新的發展篇章,不僅村庄美麗宜居,村民日子也越過越紅火。(金紫微 江雪飛 文/圖)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