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為愛挽袖 讓生命續航

——記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終身榮譽獎獲得者齊培坤

2024年03月2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齊師傅,啥時候去領証?”

走近阜陽卷煙廠卷接包車間13#生產線,幾位師傅正拿著手機在交接班的間隙互相打趣,亮起的手機屏幕上是“阜陽市中心血站”公眾號的推文《2020—2021年度無償獻血表彰証書到啦!快來領取吧》,終身榮譽獎一欄中,阜陽卷煙廠卷接包車間“祥龍”班組的齊培坤赫然在列。

20年、104次血小板獻血、7400毫升全血獻血、累計獻血量28200毫升,從一個個數字中,可以看到齊培坤將愛心、真心、誠心刻入生命的年輪,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的決心。

一紙倡議,用滿腔熱血敬獻微薄之力

齊培坤自1990年從部隊退伍后來到阜陽卷煙廠卷接包車間,目前是一名卷煙機擋車工。提及自己的第一次獻血,他說,完全是源於一次偶然。

2003年,受極端天氣影響,阜陽市無償獻血工作遇到嚴重困難,血液採集量下降明顯,血液庫存下降至警戒線,血液供應形勢嚴峻,阜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了無償獻血倡議書,鼓勵廣大市民自覺踴躍加入無償獻血的行列。彼時,去醫院拿體檢報告的齊培坤看到了這份倡議書。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就覺得國家有需要,作為退伍軍人應該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看到倡議書后,齊培坤沒有絲毫猶豫,轉頭上了街邊的一輛獻血車。看著流入儲血袋的鮮血,想到自己可以讓需要幫助的人重獲健康,齊培坤的內心就產生了一種無比的自豪,心中助人為樂的種子悄然發芽,無償獻血的道路就此開始。

一份初心,以平凡之軀托舉生命之重

第一次獻血后,齊培坤便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關注無償獻血的相關信息,半年后,他又去獻了一次400毫升全血。齊培坤了解到,全血獻血的間隔周期是6個月,而成分獻血的獻血頻率可以更高。了解到這些后,齊培坤開始參與捐獻血小板,讓他的獻血打卡時間再度縮短。

一份初心,四季無阻。從2003年的那個春天開始,齊培坤將無償獻血這件事堅持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來,獻血量高達28200毫升,捐獻血小板104次。期間,他還不斷鼓動家人、親戚和身邊的同事也加入到無償獻血的隊伍中去,在他的帶動下,他的兒子在大學期間也參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獻血。

“舉手之勞就能挽救他人生命,這樣的好事我們應該繼續做下去。”談及自己堅持獻血的初衷時,齊培坤淡淡地說道。

一支隊伍,讓“獻血精神”代代延續

“一人獻血百次,不如百人獻血一次”更是齊培坤獻血之路上的信條。在他看來,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無償獻血這樣的公益事業,需要更多人的參與。

“能堅持下來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身邊的大環境很好,廠部和車間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看著身邊越來越多的同事,包括更多年輕人都參與到無償獻血的隊伍中來后,會覺得自己的堅持更有意義了。”

近年來,阜陽卷煙廠始終秉持著“愛心讓企業走得更遠”的社會承諾,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通過多種形式參與公益事業。2012年起,阜陽卷煙廠卷接包車間黨支部成立志願服務隊,連續12年組織員工獻血,累計獻血量達21萬毫升。參與獻血的職工中,有像齊培坤這樣數十年如一日堅持獻血的老員工,也有剛剛入職、之前從未參與獻血的青年員工。

2023年10月,卷接包車間黨支部喜獲由阜陽市中心血站授予的“愛心獻血十二載 奉獻社會顯擔當”錦旗,阜陽卷煙廠獲阜陽市無償獻血“愛心單位”稱號……阜陽卷煙廠以無償獻血為紐帶的奉獻精神,在不斷傳遞中影響、帶動了更多人,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生命有終點,奉獻無止境。”這是齊培坤的心聲。面向未來,齊培坤表示,會堅持參與到無償獻血事業中,而在廠部及車間的積極推動下,參與此類志願服務的隊伍也將不斷擴大。在社會公益的道路上,有更多的阜煙人用助人的熱心、奉獻的誠心、大愛的真心,傳播真善美,傳遞社會正能量,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責任與擔當。(曹文靜 薛連杰)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