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行“路”江淮 | 肥東:長古路,長又長,大路兩旁好風光

2024年03月28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28日電(陶偉)“我們這條路全長110公裡,一頭連著國家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一頭連著國家4A級景區岱山湖風景區,將長臨河老街、浮槎山、四頂山森林公園等全縣7個鄉鎮的農文旅資源串珠成鏈。”3月25日,提及當地“四好農村路”——長古路,合肥市肥東縣交通局副局長馬紹堂如是而言。

這天,由安徽省交通廳新聞辦、安徽省公路管理服務中心等主辦的“行筆江淮”公路故事主題宣傳採風團從合肥主城出發,驅車40分鐘抵達肥東縣長古路。從高空俯瞰,這條貫穿肥東縣域南北的旅游觀光大道,宛若一條彩帶嵌入無邊的春景中。

好路通好景,帶來好“錢景”。路通,則產業通。

剛下車,採風團一行就被長古路邊一棟棟形似“金字塔”“鳥巢”“土樓”的科技感知足的溫控大棚給震撼了。這裡便是安徽霧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目前每年產出約240噸有機蔬果銷往合肥、蕪湖等周邊大城市。

陽春三月,示范園的員工們很忙。走進一棟“水立方”植物溫室,工人們正熟練地採摘著鮮紅地西紅柿,很快,它們就會通過長古路運往合肥,出現在合肥各大商超、賣場的貨架上。

安徽霧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內工人採摘西紅柿。人民網 陶偉攝

安徽霧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內工人採摘西紅柿。人民網 陶偉攝

“長古路是我們蔬菜外運的主要通道,當初也正是看中這裡便捷的交通條件,企業也才會選擇落戶於此。”該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工作人員表示。

據悉,2021年4月,安徽霧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肥東縣達成投資合作協議,總投資16億元落戶該項目,打造年產約10萬噸的綠色果蔬生產基地,供應合肥及長三角市場。

“公司還進行農文旅融合發展,建設科普基地、發展研學旅游等。”安徽霧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路好了,企業發展才會“百花齊放”。

長古路邊,綻放的不隻有現代農業,還有一片片文旅風光。這條取名自近代文化名人李叔同《送別》中名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的鄉村公路,是肥東縣境內最長的旅游觀光大道。

蜿蜒於青山中的長古路。肥東縣交通局供圖

蜿蜒於青山中的長古路。肥東縣交通局供圖

從巢湖出發,沿著長古路,游人收獲的是詩與遠方。這裡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長臨河老街﹔有合肥市境內第二高峰——浮槎山,山上有被歐陽修稱之為天下第七泉的“清濁二泉”﹔這裡有四頂山森林公園,其中的四頂朝霞被列為古廬陽八景之一﹔有結合包公出生地打造而成的包公廉政文化主題教育基地——包公文化園﹔這裡還有愛情隧道、藍山灣、鮮花小院、歡樂森林等一眾合肥市的網紅打卡點……

“今后,我們將以‘一條彩帶,兩個文化’為抓手,以打造‘精品旅游項目’為重點,將長古路打造成‘處處是景區、步步有景點、路路見風景’的旅游公路。”有了長古路,馬紹堂對肥東未來的文旅發展信心更足。

一條“四好農村路”,訴說一城之發展。

近年來,肥東縣大力推進農村公路提質升級,全縣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3720公裡,在全省率先實現等級公路率、農村公路鋪裝率、鄉鎮通二級路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公交率、列養率等六個100%。

值得一提的是,該縣以“交通+”賦能鄉村振興,建設了一批旅游路、產業路、資源路,推動串聯鄉村主要旅游景區景點、主要產業和資源節點,加快推進農村公路與鄉村旅游、特色產業等融合發展,帶動了一批特色鄉鎮,扶持了一批特色產業。2023年,全縣222個農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強村近98%,村均收入85.4萬元。僅去年“五一”假期,累計接待游客58.6萬人次、同比增長202%,旅游綜合收入1.83億元。

“四好農村路”帶火旅游等產業同時,也鼓起農民“腰包”。2023年,肥東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749元、較10年前增長了209%。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