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多措並舉守好自然資源底線

2024年03月2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切實規范全市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秩序,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制止、早查處、早預警”執法工作機制,嚴格自然資源規劃執法監管,多措並舉推進自然資源規劃執法監管工作提質增效。

在“謀”字上爭主動。3月初,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召開全市自然資源規劃執法重點工作會議,理思路、明措施、夯責任,提前謀劃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全力推進“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自然資源,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自然資源規劃領域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全市自然資源執法監管秩序持續好轉。

在“早”字上強監管。借助衛片執法檢查、國土資源日常變更調查等工作平台,積極構建市、縣、鄉、村四級執法監管體系,以“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為抓手,形成“線上核查”+“線下檢查”+“專項突查”的高效監管檢查機制,對異常情況早預警、早發現、早查處,全力遏制違法行為於萌芽狀態。截至目前,全市累計開展各類日常巡查300余次,制止並督促整改違法用地80余畝。

在“嚴”字上下狠勁。全面落實“嚴起來”的工作要求,嚴肅查處各類自然資源違法違規行為,案件查辦過程中,強化與紀檢、公安、檢察、法院的協作配合,樹立自然資源規劃執法威信,使執法工作成為保護自然資源的“利劍”和“拳頭”。同時,加大對重點違法單位的懲戒,通過網上公示處罰結果,督促其增強依法依規利用自然資源的自覺性,更好地履行帶頭守法的社會責任。

在“宣”字上造氛圍。結合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整治等工作,利用多種形式多種平台開展自然資源保護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全市自然資源規劃執法系統通過張貼標語、懸挂橫幅、入戶宣講、微信公眾號等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充分發揮輿論導向作用,切實提高廣大群眾對自然資源的保護意識,進一步提高政策通達度、知曉率,形成群治群管的良好局面。(程亞鋒)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