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廣德盧村:春分“食”節賽廚藝

人民網記者 汪瑞華
2024年03月20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鄉村廚師顯身手。胡六青攝
鄉村廚師顯身手。胡六青攝

點火、起鍋、熱油……朱佳利落地將劃過刀的鱖魚煎至兩面金黃,耳邊傳來滋滋聲響。

“筍子增鮮、火腿提味、河蝦上色……這道鱖魚湯講究的就是一個鮮字。”說話間,朱佳用勺舀去浮沫,眼睛緊盯鍋裡食材狀態,靠著經驗把控著火候。

鍋下,旺火直扑﹔鍋上,白湯沸騰。

20分鐘后,一盆湯白汁濃、肉質酥潤的笄山筍鱖魚湯就出鍋了,冒著火燎味,熱氣騰騰,鮮味四溢開來。

今天,正值春分節氣,以“康養廣德·尋味盧村”為主題的“盧村好味道”農家樂榜單爭奪賽在笄山竹海風景區火熱上演,這是一場鄉村廚藝的大比拼,共有來自盧村的15支農家樂代表隊報名參賽。

比賽現場,身穿廚師服、頭頂廚師帽的選手們,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在鍋碗瓢盆的碰撞聲中,各顯身手,爭“香”斗“宴”。伴隨著灶台上躥出的火苗,煎、炒、燉、燴……一道道地方特色佳肴躍然眼前。

朱佳,年紀不大,但干農家樂已經6年,因為手藝好、價格廉,“朱家菜”的名氣也不脛而走,每逢到周末和節假日,都是一桌難求。

“最好的食材,往往隻需最朴素的烹飪方式,不需要過多的佐料。我們盧村盛產竹筍,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筍子,而且每個季節的口感都不一樣。”施玉顏和朱佳是夫妻,平日裡一個負責掌勺,一個就負責打下手,久而久之,她也深諳廚藝之道:不僅食材要好,更要“鍋上功夫”。

農家樂榜單爭奪賽是對廚藝的比拼,也是對服務的切磋。

活動現場,一道道新鮮出鍋的菜品被端上桌,評委們看外觀、聞香味、嘗口感,肉燒筍干鍋和龍鳳呈祥兩道菜脫穎而出,分別獲得鄉域特色菜和店域特色菜的第一名。

近年來,盧村鄉堅持“生態立鄉、康養名鄉”發展理念,依托豐富的文旅自然資源,重點推進長三角(廣德)康養基地建設,全力打造“竹鄉畫廊”示范工程和民宿小鎮。

目前,全鄉有民宿、農家樂共計114家,通過以“餐帶游”“餐帶住”“餐帶購”“餐帶娛”等方式,不斷擴大美食村影響力,推動美食與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去年盧村鄉接待游客超7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9000萬元。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