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亳州市譙城區華佗鎮:種苦藥材 過甜日子

2024年03月25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亳州市譙城區華佗鎮大吳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內的苦參迎來收獲期,當地藥農搶抓晴好天氣,使用大型挖掘機械收獲成熟的中藥材苦參,10多名“鐘點工”手腳麻利地緊跟其后,大家分工協作,去土、撿拾、裝車,一氣呵成。田間地頭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大吳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內的苦參迎來收獲期。譙城區華佗鎮供圖

大吳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內的苦參迎來收獲期。譙城區華佗鎮供圖

“俺家這6畝苦參,大概可以賣到90000多元。”華佗鎮大吳村劉庄藥農王杰介紹,他家種植的苦參長勢非常好,收獲前就與藥材經紀人(藥材收購商)講好了價錢,在地頭稱重后,經紀人就直接拉走了。

據悉,隨著中藥材市場價格的大幅上漲,當地藥農種植中藥材的積極性不斷提高。中藥材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也為當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如今,在華佗鎮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事鐘點工忙碌的身影。他們在幫助種植大戶、藥材經紀人解決用工的同時,也實現了家門口靈活就業。

產業興,群眾富。近年來,華佗鎮堅持黨建引領,狠抓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中藥材標准化種植,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引導扶持藥農擴大中藥材種植面積,提高藥材附加值,提升畝產收益,全鎮形成了藥菜套種、藥藥套種、糧藥套種等多種種植模式,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3萬多畝,產值超過一億多元。中藥材種植已成為鄉村振興的大產業,越來越多的農民依靠種植中藥材鼓起了腰包,走上了致富路。

下一步,華佗鎮將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目標,以市場為導向,通過政策扶持、合作社引領、村“兩委”帶動等方式,進一步加快中藥材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產業基礎。(黃濤)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