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亳州“大藥行”調解工作室准確把脈涉藥糾紛

2024年03月25日15:22 | 來源:亳州晚報
小字號

“你這個欠條隻有對方賒欠的金額,連對方身份証號和還款日期這些關鍵信息都沒有,如果發生糾紛,存在很大的風險……”3月6日,在位於康美(亳州)華佗中藥城內的“大藥行”調解工作室,調解員馬春芳向前來咨詢的藥商馬先生介紹他拿來的欠條上存在的“隱患”。

馬先生聽得連連點頭,“我馬上讓他給我換一張。”近年來,譙城區法院堅持能動司法理念,創設“大藥行”調解工作室,構建以人民調解為基礎的“診開治”糾紛調處工作法,為中藥材交易市場矛盾糾紛“做減法”,全流程護航中藥材產業健康發展。

“診未病” 細抓源頭預防

亳州市是全球最大的中藥材集散中心和價格形成中心,有“中華藥都”的美譽,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中藥材專業市場,俗稱“大藥行”。近年來,亳州市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中醫藥產業規模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與此同時,涉及藥商的買賣合同糾紛案件數量居高不下,成為影響市場穩定和社會和諧的隱患。2020年4月,譙城區法院成立了“大藥行”調解工作室,返聘10名退休法官組成專家調解團隊,充分發揮他們專業基礎扎實、辦案經驗豐富的優勢,按照“專兼結合、以專為主、優勢互補、結構合理”原則,推動涉藥糾紛調解工作專業化、高效化。

“我們把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了事前指導上,提高藥商預防風險的意識比事后調解更有效。”馬春芳介紹,調解工作室在中藥材市場免費發放制式合同樣本12.65萬份,配備“易執行”終端設備,為藥商提供失信人員查詢服務,提前了解交易對方的真實履約能力,對被列入失信人員名單的藥商及時提醒,倒逼藥商誠信履約。同時,加強對成功案例、典型案例等宣傳引導,共發布典型案例31個,網絡點擊量達2300余萬人次。

譙城區法院還制定《調解工作室調解流程標准》,配備專門的接待服務熱線,建立輪流值班接待公示、咨詢登記、定期宣傳、調解反饋、投訴建議、考核排名等制度,形成流程清晰、規范高效的調解服務機制。

“開良方”助力多元化解

對於已經發生的糾紛,調解員們也有“妙招”。他們通過實地走訪調查等形式,精准把握“病灶”,對矛盾糾紛進行法理剖析,實現“對症下藥”。

2023年11月25日,劉某某購買主某某中藥材白芍2546.9公斤,總貨款八萬多元。協議達成后主某某按約定履行了義務,將白芍賣給了劉某某。因劉某某當時無錢付款,向主某某出具欠條,注明7天內付清,但實際上並沒有按期支付。主某某催要后,劉某某又出具保証書,承諾2024年1月15號前結清欠款,但又未履約。無奈之下,主某某來到“大藥行”調解室尋求幫助。

調解員楊德立經過走訪調查、梳理線索,掌握了法律事實。在他的耐心勸解下,雙方最終達成調解協議:2024年2月至9月,劉某某於每月的29日前支付10000元,連續支付八期共計80000元。

“調解不是‘和稀泥’,隻有事實清楚、証據充分、符合法律規定的調解,才能真正讓當事人心悅誠服。”楊德立介紹,涉藥糾紛大多發生在熟人之間,當事人簽署書面買賣合同意識不強、保存証據材料的能力較弱。調解工作室靈活應用熟人參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等特色方式調處糾紛,促進調解工作室形成具有本地特色、易於商戶接受的調解方法。

為了增加調解合力,“大藥行”調解室聯動發改、市場監管等部門,著力構建多部門配合、行業協會聯動、社會力量參與的訴調對接機制。對涉藥糾紛較多的企業,通過前端預防、中端調處、末端聯動的多元調處機制,多方借力為藥企解紛答惑,助力涉藥糾紛調處賦能增值。

此外,譙城法院還借力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對交易中產生的矛盾糾紛,委派特邀調解員依法在線調解、視頻、簽署協議、申請司法確認,讓雙方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更便捷的“一站式”解紛服務。

“治頑疾”推動依法履約

“我們採取‘線上+線下’模式,一體推進委派調解、調解與司法確認對接、案結事了,依法支持和保護非訴調解成果。”譙城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以來,該調解工作室在線申請司法確認148件,同比增長221.74%。

“大藥行”調解工作室的調解員馬春芳有一個小本本,上面記錄著調解成功案例的履行情況,她會根據履行期限進行回訪,確保已經簽訂和解協議的糾紛真正做到案結事了。

為了能“趁熱打鐵”,案件調解結束后,調解人員逐案登記履行期限,到期后對接當事人詢問案件是否如約履行,未按約定履行的,及時主動提醒當事人按照協議如期履行。

對抗拒執行等拒不履行義務的行為,調解員及時准備相關材料,會同“執行110”協同處置,營造“懲戒失信、弘揚誠信”社會氛圍,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在調解員釋法說理中化解糾紛,既為藥商解憂,又為訴訟‘瘦身’,值得點贊!”藥商杜小起說。

自2020年4月成立以來,“大藥行”調解工作室累計接受咨詢4.72萬余人次,調解糾紛591件,自動履行率達88.50%,涉案金額1.23億元,其中單起最高追償金額3700余萬元。“亳州市建立‘大藥行’調解室全流程服務企業”入選了2023年安徽省政法機關依法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典型案例。(記者 李錦文 通訊員 孫競 陳璐 蔣加磊)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