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涇縣:大山裡的“幸福路”

2024年03月25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根據《“交通與旅游融合創新項目”展示交流活動管理辦法》的有關要求,確定“2023年度交通與旅游融合創新項目”38個,“皖南川藏線”——S345上漕至板橋美麗公路名列其中!

皖南川藏線。涇縣交運局供圖

皖南川藏線。涇縣交運局供圖

S345涇縣上漕至板橋美麗公路(以下簡稱:上板路)是《涇縣美麗公路建設規劃》中重要東部生態風景通道,是涇縣汀溪鄉桃嶺村通往涇縣的重要出口通道,起點位於涇縣與寧國交界桃嶺村西灣,全長18.826km。因翻越海拔800多米高的桃嶺,故又稱“桃嶺公路”,是“皖南川藏線”最險峻、最精華的一段。

桃嶺是涇縣最邊遠的鄉村,因為通往外面交通要道被黃連嶺、鳥鵲嶺等大山阻隔,村民隻能徒步17.5公裡的山路才能抵達山外,山坡路陡,交通極為不便。

1972年夏,縣委書記王樂平帶領交通局技術員、公社書記在桃嶺召開了有桃嶺大隊全員參加的群眾大會,王樂平在會上動員大家,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用自己的雙手開鑿出一條通往新生活的康庄大道。工程於當年10月24日開工,於1976年12月24日竣工通車,歷時四年零兩個月,在修路過程中,桃嶺開鑿修路的群眾歷經各種艱險,終於將一條當時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宏偉工程——上板路,展現給世人,從此結束了桃嶺村肩挑背扛與世隔絕的歷史。

皖南川藏線。涇縣交運局供圖

皖南川藏線。涇縣交運局供圖

如今,桃嶺從一塊典藏在深山中的濮玉,到如今國內知名的自駕勝地,是歷經幾代交通人辛勤付出的結果。尤其是進入新時代,2017年,涇縣在全省率先提出“美麗公路”的理念,相繼5年,對“皖南川藏線”上板路先后投資6000萬元,進行了拓寬改造、實施了“白改黑”,增設了觀景台、停車位、加油站、驛站等服務設施,先后新建了安徽省首個盤山公路夜景亮化、“美麗公路、幸福之路”公路文化展示館,修葺了一處長達350米的文化浮雕牆,打造了“皖南川藏線72拐”網紅打卡點,極大地豐富了該路段的游客觀賞性、媒體傳播性。上板路先后被評為“全國十佳精品體育旅游線路”“安徽省首批旅游風景道”“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路線”。它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涇縣傾心打造的1號旅游公路。

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進,旅游服務產業和交通的深度融合也變得更為迫切。”項目負責人衛思平說,涇縣上板路成功打造,已然成為涇縣一張“全域旅游交通先行”的名片。

上板路將桃嶺“六道彎”、水墨汀溪(4A級)、月亮灣景區(3A級)等景區串珠成鏈、聚合發展。旅游旺季“一房難求”“一餐難求”,生態紅利和美麗鄉村價值得到不斷釋放,它已然成為長江三角區域內著名“網紅路”,成為各地游客自駕游首選之地。

“秉持‘道路就是風景線’的理念,我們緊緊圍繞‘美麗涇川’暨‘宣紙上的山水畫卷’主題,突出皖南川藏線、桃花潭、月亮灣、查濟等景區景點,充分挖掘涇縣自然景觀、紅色文化和宣紙文化等特色資源,構建‘多景點支撐、多板塊協同’的旅游格局。結合區域交通及旅游發展戰略,依托涇縣綜合交通網絡規劃,形成‘十字形’對外快速通道和‘雙軸兩廊七支線’的慢游網絡布局,通過‘交通+旅游’整合旅游資源,路景交融,形成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涇縣交運局副局長陳偉說道。

春天,雙向的旅游公路,萬物復蘇,綠意盎然。在這美好的時節,不妨讓我們背起行囊,一起踏上“皖南川藏線”之旅,沿著上板路公路徐徐前行,既是一場幸福的旅途,也是一次紅色之地的朝聖。(劉娟)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