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郎溪經開區的“忙”與“新”

人民網記者 李希蒙
2024年03月25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忙,熱火朝天的忙。

新,更高更快的新。

建設“忙”與產業“新”,是隻要走進安徽郎溪經開區,就能立即感受到的。

有多忙?

遠景能源零碳智慧產業基地項目一天完成營業執照、銀行開戶、稅務登記工作和辦結項目備案,兩天時間完成土地挂牌資料整理,從入園到開工僅用時3個月。

忙,是為項目進展提速。

“項目從去年5月份開工建設,基礎建設進展十分順利,當年12月份就已經滿足了開工生產的各項條件。”基地項目經理尹大慶說。

遠景能源零碳智慧產業基地項目。人民網記者 李希蒙攝

遠景能源零碳智慧產業基地項目。人民網記者 李希蒙攝

自入園以來,郎溪縣從各部門抽調業務骨干組成工作專班,與遠景公司緊密配合,保障項目各項手續辦理一路綠燈。同時,郎溪經開區積極跟進遠景項目設計進度,協調遠景公司和設計單位無縫銜接,一個月完成規劃方案和圖紙設計。同時,提前協調供電、供水、規劃等部門做好項目施工用水用電、開設道口等保障工作。

隨著項目一期廠房建設完畢,各項生產工作立即緊鑼密鼓地開展了起來。據介紹,該項目總佔地320畝,總投資50億元,總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分三期建設完成,一期年產200套智能風機裝備、70萬千瓦時工業儲能設備﹔二期年產400台齒輪箱設備、400套發電機﹔三期年產200套風電葉片、200套風電塔筒、200套主軸。項目全面達產后,預計年產值超86億元,將成為郎溪縣裝備制造產業鏈鏈主企業。

近年來,郎溪經開區依托專業化服務隊伍,為入園項目提供“一站式”和“全過程”的幫辦服務,重點項目推進A、B兩套專班,交替推進每月開工項目。截至2月底,園區今年共推動18個項目新開工,15個項目新投產。

有多新?

來到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無人注塑車間,這裡數十台注塑機有序排列,機械手從注塑機內取出半成品,依次完成取件、切割、自動擺模等工序,全程無需工人動手參與,精准無誤。

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動化車間。郎溪經開區供圖

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動化車間。郎溪經開區供圖

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綠色工廠企業,托新精密擁有發明專利32項、實用新型專利36項。並先后與合工大、安工大等高校簽訂了研究生校企培養計劃,合作研發機器人、機械手等工業自動化項目。2023年實現產值5.26億元,稅收6464萬元,畝均稅收129萬元/畝。

“我們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的內外飾裝飾件,目前85%的生產工序實現自動化,其中注塑工序已經完全實現自動化生產。”公司研發經理徐浪龍說。

生產過程自動化,不僅為企業提高了產能、節約了人工成本,還使得工件成品質量得到顯著提升。提質增效,是顯而易見的。

不僅如此,托新精密還通過引入各類軟件,實現了生產流程數字化管理。通過不斷優化產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提升了企業從研發到落地的精准開發能力。

同時,在需求洞察、核心技術、新技術和新工藝應用等方面加大研發投入。多年來,每年從銷售額中抽取一定比例資金用於產品研發,是企業能夠確保持續向市場輸出性能先進、契合客戶群體需求產品的關鍵所在。

乘著“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東風,眼下,郎溪經開區步履鏗鏘,長風破浪。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