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淮北相山區:以“黨建紅”引領“治理優”

2024年03月25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北3月25日電(呂歡歡)“一工區25棟四樓樓道燈不亮了,上下樓不方便,希望得到解決。”近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東街道供電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秋賢通過“相山e治理”平台,收到了社區一工區居民段磊反映的問題。隨后,她聯系專業維修人員更換樓道燈,不到一天時間,問題就得到了解決。

同段磊一樣,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習慣通過該平台,動動手指提出停車、垃圾分類、消防、噪音等需要處理的問題,並上傳圖片進行具體事項說明。

根據所報事項,社區管理員進行“立案”並分析派遣,既可以把問題交由所屬網格員立即處理也可以根據事件類型指定其他網格員完成處理,處理后由社區管理員進行核查結案。

然而在幾年前,這種群眾“點單”、網格員及時“接單”服務的基層治理新模式還是個“新鮮事”,“進不了門、找不到人、說不上話、辦不了事”的現象倒常有發生,轉變的契機便來自“相山e治理”平台的誕生。

“相山e治理”平台大屏。 人民網 呂歡歡攝

“相山e治理”平台大屏。 人民網 呂歡歡攝

近年來,聚焦基層治理精准化、基層服務高效化,相山區以“黨建+互聯網”的工作理念,整合全區數據資源,打造“相山e治理”平台,使其成為社區線下為民宣傳和服務的有力補充,拓寬居民發聲通道,不斷提升社區治理現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我們社區下轄10個網格83棟居民樓,共有2300套房子、6647人,管理起來還是挺難的。”李秋賢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通過前期網格員逐家逐戶上門錄入信息,目前依托平台建設“相山e治理”平台,他們可以實現“以房鎖人”、精准到人,真正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在該社區大廳內的電子屏幕上,每棟樓按自住房、出租房、空置房等住房性質分別用不同的顏色分類,同時對居民分類型設置標簽,分為優撫對象、空巢老人等標簽共細化為26類,一旦需要尋找特定居民時一目了然,精准宣傳、精准服務更有依據。

基本功能之外,“e治理”定位於延伸線下服務。隨著轄區各重點點位攝像頭安裝完畢,一旦出現亂傾倒建筑垃圾、高空拋物、電瓶車進電梯等事件,便會主動預警並反饋到平台,在網格員的手機端和平台都會提醒,實現精准即時調度的功能。

基層治理問題看似簡單,處理起來難度不小,以上只是相山區開創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的一個縮影。

“一崗通辦”窗口。 人民網 呂歡歡攝

“一崗通辦”窗口。 人民網 呂歡歡攝

針對主城區人口密度大、群眾需求高、基層治理難的問題,相山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進行親民化改造,改變傳統“長櫃台”形式,將原有的多個辦事窗口整合為2—3個“全能崗”工位,由傳統“面對面”窗口受理模式轉變為與群眾“肩並肩”的幫辦服務模式。

除“全能崗”工作人員外,338名社區工作者從辦公室裡走出來下沉小區(網格),承擔信息採集、常態巡查、問題發現、情況報告、初步調處、便民服務等職責,化解矛盾糾紛1658個。

同時,為破解小區在治理體系、參與力量、協同機制等方面凸顯的問題,相山區織密“一網百格”全區劃分網格292個,充分發揮駐區129家街道“大工委”單位、253家社區“大黨委”單位資源優勢,列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個性清單”,通過聯席會議進行雙向認領、確定雙向服務,提升社區精細化服務水平。

基層治理離不開黨建引領。相山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相山區將黨建優勢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賦能做實治理末梢,進一步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