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你把它當零食吃,它卻可以幫你止咳

2024年03月2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春節以來,天氣變化多端,忽冷忽熱,很多人不幸中招,身體抱恙,而其中又以咳嗽最為多見。

咽痛、陣咳影響生活質量,去打針吃藥吧,又覺得犯不上,於是想著能不能吃點水果或者喝點蜂蜜水緩解一下。

還有不少人聽說甘蔗能止咳,那麼今天就來聊一聊甘蔗到底有沒有止咳作用,該怎麼吃最好?

中醫認為,甘蔗性味甘、寒,入肺、脾、胃經。多取汁用。有清熱潤燥,生津止渴,解毒透疹之功。適用於陰虛肺燥所致的咳嗽,胃陰不足所致的嘔吐,熱病傷陰所致的口渴、發熱,酒后煩渴及痘疹疹出不暢等。

蔗雞,為甘蔗節上所茁生的嫩芽,有清熱生津之功,可治療消渴。甘蔗皮,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用於小兒口疳、禿瘡、坐板瘡。甘蔗渣與甘蔗皮藥效相似,用於癰疽、疔瘡。

甘蔗能止咳嗎?

甘蔗汁確有止咳之功,尤其是對於虛熱咳嗽療效非常好。同時對於低血糖、大便干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咳嗽的分類

1. 風寒咳嗽——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

2. 風熱咳嗽——咳痰不爽,口干咽痛,鼻流濁涕。

3. 風燥咳嗽——痰黏不易咳出,口干咽痛,鼻唇干燥。

4. 痰濕咳嗽——痰白而黏膩,咳嗽多痰,咳聲重濁。

5. 痰熱咳嗽——咳痰不爽,質粘稠而黃,或痰中帶血,胸悶,口干口苦。

6. 肝火犯肺——咳嗽氣逆,咽干口苦。

7. 肺陰虧耗——干咳,低熱,午后顴紅,盜汗等。

劃重點:這其中風熱、風燥、痰熱、肝火犯肺、肺陰虧耗咳嗽均可適當引用甘蔗汁以緩解症狀。

怎麼吃止咳效果最佳

利用甘蔗止咳,可以直接嚼服,也可以榨汁服用。胃寒者可將甘蔗烘烤后食用,或將甘蔗汁加熱。

吃甘蔗要注意什麼

由於甘蔗性寒,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食用。食用過多可能會損傷脾胃陽氣,加劇對腸胃的刺激,從而可能會導致原本的脾虛症狀加重,如大便溏薄、神疲乏力等。若卻喜其味甘又嫌其寒涼,不妨試試烤甘蔗,烤甘蔗可以暖胃生津止咳。

同時,其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慎用。多食可能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影響血糖的控制,嚴重者甚至可能會誘發糖尿病並發症。

霉變的甘蔗不能食用

由於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糖分,容易滋生出很多的真菌和細菌。

食用霉變的甘蔗容易中毒,其中主要致病菌是節菱孢霉,它的代謝產物3-硝基丙酸是很強的神經毒素。

一旦誤服,可能引起頭暈、眼前發黑,嚴重的會抽搐、昏迷。對於抵抗力弱的孩子來說,則更加危險。

此外,滋生出的青霉菌、黃曲霉菌等一樣能對人體帶來十分嚴重的傷害。所以,發霉的甘蔗一定不要吃。(健康安徽)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