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財經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歷經14年獲國家級獎項16項

2024年03月2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1月,第十八屆全國大學生智能汽車競賽全國總決賽落下帷幕,安徽財經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學子斬獲全國一等獎3項,該競賽是由教育部高等學校自動化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創辦的A類賽事。自2010年起參賽以來,經歷14年辛苦耕耘,共獲得國家級一等獎5項、二等獎10項、三等獎1項,獲省級一等獎16項。

連創佳績 篤行不怠

管工學院自2010年起持續組織師生參加大學生智能汽車競賽。參賽初期由於經費不足,指導老師便主動自費購置元器件、傳感器、裸車、賽道等比賽硬件設備。當時的實驗環境也較為艱難,暑假備賽沖刺期間,由於溫度過高,導致智能車上的控制芯片都無法工作,團隊成員咬緊牙關通宵測試,20多天的時間裡幾乎就睡在賽道旁。

“2015年,我校承辦安徽省智能汽車競賽,當時懂得甚至看過智能汽車競賽的老師都寥寥無幾。我本人具體負責場地賽道鋪設、志願者培訓和流程管理。由於賽道的鋪設質量直接影響到各個高校的比賽成績和效果,為了保証任務順利完成,吃住都在學校,連續半個月沒回家。”指導教師付明回憶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截至2023年底,學校智能車競賽共獲得國家級獎項16項。近幾年,成績更是逐步提高,連續7年(2017年-2023年)獲得國家級二等獎及以上獎項,連續9年(2015年-2023年)獲得安徽省一等獎,連續5年(2018年-2023年)獲得安徽省智能車競賽優秀組織獎。指導教師連續5年(2018年-2023年)獲得安徽省智能車競賽優秀指導教師,連續兩年獲得國家級優秀指導教師。

從“0”到“1” 初心賦能

近年來,管工學院持續完善頂層設計,創優競賽環境,分類分層組織參加相關競賽活動。李峰老師、曹雪能老師等一批年輕教師也積極加入到競賽指導中來,通過組建團隊,有效提升教師學科競賽指導水平。學院鼓勵教師積極申報質量工程項目,以期用項目支持、孵化學科競賽。

智慧倉儲創意組是全國大學生智能汽車競賽的新賽道。在指導老師李峰看來,選擇挑戰之前沒有參加過的新賽道是為了迎接更大的挑戰,鍛煉綜合能力、拓展視野、挑戰自我,以及為未來的發展積累寶貴經驗和知識。他相信,這個比賽將會為這支隊伍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豐富的人生體驗。

智慧倉儲創意組涉及多個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包括智能控制、物流管理、倉儲系統等。這個賽道具有較強的綜合性和前沿性,如果能夠通過成功的跨領域合作,可以為解決實際問題提供許多方案。團隊成員鄭繹萌從一開始就將新賽道的選擇作為隊伍的“練兵場”。他表示:“通過選擇參加新賽道,鍛煉我們團隊的綜合能力。面對陌生領域的挑戰,可以激發潛在能力,培養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

與許許多多渴望在大賽收獲成功的學生一樣,安財智能車競賽團隊也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與努力。咖啡廳、餐廳、實驗室、教室、走廊……隻要是適合組會討論的地點,都能看到團隊師生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的身影。這些“頭腦風暴”的地點奠定了他們從“0”到“1”的收獲。

以賽促學 賽學相長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全國大學生智能汽車競賽,一定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付明老師表示:“學科競賽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相結合的機會。通過參加競賽,學生們能夠將抽象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具體的解決方案,深入理解學科內核。”智能車競賽以解決智能模型汽車的復雜問題為目標,要求參賽學生運用學科專業知識,通過團隊合作和跨學科學習解決實際問題。

學科專業競賽在拓展參賽隊員專業知識領域的同時,競賽相關經歷也激發隊員對於自身專業學習的動力。參賽隊長方宇航表示:“在計算機視覺和機器人控制領域,競賽帶我深入研究了這些領域的先進技術。我學到了如何處理圖像數據、設計機器人控制算法以及進行模型訓練和優化。這些知識和技能幫助我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相關課程內容。”通過學科競賽,隊員們走入專業深度學習的大門,將以賽助學的理念貫徹於自身學習之中,在競賽中探索學科融合發展之路,將自身專業知識拓展到更深更廣的領域。

想要最大化發揮每個人在科學項目中的潛力,提高自身團隊協作和溝通交流能力,是參賽隊員劉林上的重要一課。“在競賽中,我需要與團隊成員密切合作,協調工作,共同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也是在工程和科學領域取得進一步成就的重要能力,不僅在智能車競賽,在多數全國A類賽事之中,往往需要多學科交叉融合,跨專業深度學習。付明老師指出:“在一個項目中,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專業領域,需要相互合作,這有助於他們了解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技能,促進跨學科的學習和交流。”

管工學院始終堅持以學科競賽為抓手,賦能高質量人才培養。不斷提升學生創新實踐能力,將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理論知識以學科競賽為紐帶連接起來,在學科競賽之路上開出理想之花。(管工學院)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