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零計劃停電示范區將拓展至100平方公裡

2024年03月16日10:33 | 來源:合肥在線
小字號

到今年底,合肥市零計劃停電示范區面積有望拓展至100平方公裡,市民用電可靠性進一步提升。3月14日,記者從市供電公司獲悉,2024年合肥電網建設項目全面啟動,全年計劃新、續建大中型項目51個,投運重點變電站8座,新增變電容量216.6萬千伏安。

年度售電量首次突破500億千瓦時

隨著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平穩態勢,區域電力需求旺盛,去年合肥電網年度售電量首次突破500億千瓦時大關。

政企協作高效機制下,合肥按期投運9座110千伏及以上大型變電站,新增變電容量192.3萬伏安、線路337.5公裡,投入4.2億元進行農網升級,有力服務了城鄉經濟發展需求。

現階段,合肥“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戰新產業佔規上工業比重近六成,高新企業達8000余家。產業的加速轉型,對於合肥電網供電可靠性、電能質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的一年裡,合肥電網建設工作將進一步加速。2024年全年計劃新、續建1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項目51個,投運220千伏龍泉變等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8座,新增變電容量216.6萬千伏安。

計劃投運72項迎峰度夏重點工程

3月13日,在肥東縣瑤崗路附近,電力工人們正在抓緊時間推進220千伏龍泉變電站的建設工作。這意味著,2024年合肥電網建設項目全面啟動,將進一步提升供電可靠性,護航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現場可以看到,經過緊張建設,變電站的土建工作已初步完成,一台大型特種作業車將配件有序運送至規定位置,十幾位電力工人正進行著焊接、搬運等作業。同一時間,在距離該站約2公裡外的群力社區,四位工作人員在30多米高空中相互配合,推進龍泉變配套線路的電力鐵塔組裝作業。

合肥供電公司建設部專責趙宇介紹,龍泉變是2024年度合肥電網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變電站設計為全戶內式,本期裝設2台容量為240兆伏安的主變壓器。“我們正集中人員力量加快工程建設,年內按期完成項目,進一步優化合肥東部電網網架結構,縮短供電半徑,服務縣域經濟發展用能需求。”趙宇說。

按照電網建設計劃,7月高溫大負荷來臨前,將全力保障長豐燃氣電廠按期並網,提升電網頂峰調峰能力﹔按期投運72項迎峰度夏重點工程,提升供電能力超100萬千瓦。合肥電網虛擬電廠接入容量自目前的90.6萬千瓦擴大至120萬千瓦,佔比超合肥電網夏季降溫負荷的25%,進一步提升城市夏季供電可靠性和抗擊風險能力。

完善城市供電“最后一公裡”

居民身邊的配電網,是城市供電“最后一公裡”,連接千家萬戶。2024年度,合肥供電公司將加快打造現代智慧配電網,全年計劃新增20千伏及以下變電容量13.591萬千伏安,線路725千米。

在技術提升方面,加快推進新一代配電自動化系統建設工作,全市的10至20千伏電壓等級線路實現配電自動化全覆蓋﹔全面建立配網無人機智能運檢體系,自主巡檢覆蓋率不低於50%。

“至2024年底,合肥市零計劃停電示范區面積自目前的88平方公裡拓展至100平方公裡,城市供電可靠性會進一步提升。”合肥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副主任朱健介紹。

與此同時,持續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加大農網升級改造力度。全年計劃實施10千伏及以下農網升級改造項目265個,完成約400千米農網線路升級改造。至2024年底,合肥農網供電可靠率將提升至99.981%。(吳奇)

(責編:歐愷、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