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省首個醫學類院士工作站落戶蚌埠醫科大學

2024年03月16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3月16日上午,范先群院士工作站建站暨蚌埠醫科大學Eye-X研究院建設合作協議簽署,標志著安徽省首個醫學類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戶蚌埠醫科大學。

“范先群院士工作站”設立后,以其為核心建設的“蚌埠醫科大學Eye-X研究院”同時宣布啟動——X代表的是跨學科綜合性。以“疑難眼科疾病攻堅”為核心目標,趁著長三角一體化融合發展的東風,發揮院士工作站在人才積聚和學術引領上的巨大號召力,研究院將圍繞眼科學及相關重大慢性疾病的共性和關鍵性科學問題開展基礎研究和臨床轉化研究。

活動現場。蚌埠醫科大學供圖

活動現場。蚌埠醫科大學供圖

據悉,范先群院士工作站暨蚌埠醫科大學Eye-X研究院的近期目標是建成國內一流的眼科學及相關重大慢性疾病基礎研究、預防和診療科技創新研發機構,成為全國眼科學及相關重大慢性疾病領域創新研究的重要發源地﹔遠期目標則是建成一流臨床、研發與轉化團隊,產生多項國際先進的原始創新成果,與產業龍頭合作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將大學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國家戰略新興領域並實現國際領先,有效服務於醫、服務於民。

作為院士工作站的關鍵載體和高端研發機構,蚌埠醫科大學Eye-X研究院計劃建成基礎研究創新中心和臨床研究轉化中心。目前,學校已投入1600平方米固定實驗場地,3000余萬元專項經費用於實驗室建設、設備採購,本年度又單列高層次人才引進專項預算經費2000萬元。據介紹,二期還將撥付2400平方米固定實驗場地,在經費支持、人才引進和設備條件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

范先群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眼科學頂級專家,現任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以第一完成人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工作站簽約當天,范先群還獲聘蚌埠醫科大學Eye-X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工作站和研究院在平台建設、科學研究、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方面都將採取靈活、創新的方式,盡快建成基礎研究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力爭在眼科及其相關疾病研究方面產生1到2項標志性成果,為高水平醫科大學建設做貢獻。”范先群介紹,研究院是蚌埠醫科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新時代攜手合作的“精誠之作”,目標直指國內一流、國際知名。

“院士工作站為我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科技平台和創新舞台,必將助力我們聚焦國家重大衛生健康問題,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惠及人民群眾的科技創新成果。”蚌埠醫科大學黨委書記蔣家平表示,學校將一體推進教育提升、科技創新、人才培養、醫療發展,積極打造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以期將基礎研究成果最大程度轉化應用於醫療健康產業,產出一批標志性的研究成果。特別是在全國眼科學及相關重大慢性疾病創新研究領域,共同打上“蚌醫”和“上交大醫學院”的印記。(靳瑾)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