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進一步激發消費潛能(人民融觀察)

王 珂 田先進 宋豪新
2024年03月1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0日 第 05 版)

消費一頭連著生產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引擎,也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方面。

如何進一步激發消費潛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增加收入、優化供給、減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綜合施策,激發消費潛能。

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費能力

收入是決定消費的首要因素,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才能提高消費能力。不斷穩定和擴大就業、促進居民增收致富,才能進一步提高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釋放消費潛力。

安徽省池州市委書記朱浩東代表說,近年來,池州鼓勵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積極探索建立讓群眾合理分享文旅產業發展收益機制,實現了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穩步提升。

朱浩東代表表示,下一步將創造更加多樣化的就業崗位,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增收。同時,積極探索建立文旅、人社、財政等部門合力推進的旅游促進機制,開展旅游服務、實用技術等系列培訓,提升文旅行業從業者就業技能,進一步充實老百姓的錢袋子。

以高品質供給創造新需求

2023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國內旅游提升計劃(2023—2025年)》,圍繞豐富優質旅游供給、改善旅游消費體驗、支持經營主體轉型升級等提出30項主要任務。商務部將2024年確定為“消費促進年”,在推動出台系列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措施的同時,指導各地因地制宜舉辦形式多樣的消費促進活動。

華燈初上,山東省臨沂市沂蒙彩虹小鎮熱鬧非凡。行走在彩虹國潮街,古箏演奏樂聲悠揚,特色美食香味扑鼻……臨沂市積極挖掘地區特色文化,建成了一批精品旅游項目,吸引眾多游客。

臨沂市市長張寶亮代表說,在活躍消費市場方面,臨沂堅持激活本地消費、吸引外來消費,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重點培育引進、改造提升一批知名品牌旗艦店、商業綜合體和特色商業街區,吸引更多高端商業品牌、連鎖龍頭企業落地,以多樣化高品質供給滿足消費新需求。

近年來,“國貨潮品”受到消費者歡迎。“激發有潛能的消費,需要打造高質量的產品供給、過硬的產品質量和鮮明的品牌特色。”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委員說,隨著我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一批國產創新消費品牌發展壯大,更好滿足了人們消費需求。

藍逢輝委員建議,出台更具針對性的扶持和激勵政策,支持民族品牌發展,鼓勵企業推進產品設計、創意和技術創新,努力打造更多國貨精品和“百年老店”,培育一批號召力強、美譽度高、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品牌。

打通影響消費的堵點卡點

“冰箱送上門,真是很方便。”收到網購的家電后,西藏自治區墨脫縣的拉杰說。

農村是重要的消費市場和要素市場,建設雙向順暢的農村流通網絡,對激活農村內需、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具有重要意義。京東物流不斷擴大配送范圍,在西藏阿裡等地開通大家電配送服務,讓偏遠山區的消費者也能享受到和城裡一樣的送貨上門服務。

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曹鵬委員說,我國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持續推進,是世界上最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然而當前不少農村地區冷鏈倉儲、快遞物流、電子商務等基礎設施還比較薄弱,建議進一步依靠數據支撐和技術升級,打通消費堵點卡點,激發消費活力。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