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合夢為E”支隊赴合肥開展寒假社會實踐

2024年02月28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走進一線企業,探訪產業發展之路。2024年寒假期間,清華大學組織了五百余支國內社會實踐支隊前往全國各個地區開展學生寒假社會實踐,奔赴合肥市調研AI產業產研一體化的“合夢為E”支隊就是其中一支。

“合夢為E”支隊由12名來自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和自動化系的學生組成。在1月26日到1月30日的五天裡,他們走進合肥市八家相關企業,走訪四所科研院所,拜訪兩處市政單位,參觀兩個教育場館,開展數次正式座談會。經過此次充實豐富的實踐活動,同學們對人工智能產業與合肥市的發展狀況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活動合影。

活動合影。

走訪合肥市高校與科研院所,觸摸科技創新的源頭

1月28日,支隊來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東校區校園。在中科大網絡安全學院執行院長俞能海教授的帶領下,同學們參觀了中科大校史館和少年班學院,感受中科大人的報國志與科研情。臨近中午,同學們和中科大語音及語言信息處理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四位教授與研究員開展了實踐座談會,了解中科大與訊飛在語音技術,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切身感受產學研深度合作蘊含的巨大力量。

1月30日上午,支隊來到清華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同學們依次參觀了消防與應急救援國家工程技術中心、城市生命線安全智能化研究實驗平台、人員安全與防護實驗平台、多災害要素耦合作用風洞實驗平台、安全文化教育體驗館、傳感與裝備研究中心。參觀之后,同學們和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開展了座談會,研究人員告訴同學們,清華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始於城市發展過程中的需求,致力於解決城市遇到的實際問題。

拜訪市政單位,感受合肥市的求賢若渴

1月26日上午,合肥市高新區國際人才城入口處,一扇人才門緩緩拉開,向支隊成員們展開一幅合肥幾十年來招攬人才的畫卷。同學們了解到,合肥一直重視對人才的吸引和培養,大力扶持相關人才的創業、就業等活動,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提供了一片大施拳腳的沃土。

26日下午,同學們來到合肥市人社局,與市人社局、經信局、科技局的多位領導同志進行了一場親切的座談。在與各領導的交流中,同學們看到了合肥市對於發展新能源、量子信息等高新產業和制造業的決心,也感受到了合肥包容、開放的城市氣象。

參觀渡江戰役紀念館,汲取報國精神力量

在本次實踐中,同學們也沒有落下對自己精神世界的充實。1月27日上午,同學們參觀了渡江戰役紀念館。見到無數先烈的英雄事跡后,同學們感到無比的欽佩,希望能夠以所學報效祖國,不負人民,砥礪前行。

走近企業一線,深化對產業狀況的認知

此次實踐,同學們參觀的更多的是合肥市的各種科技企業。在五天的時間裡,同學們參觀了人工智能、信息科技、量子信息、顯示技術和智能汽車產業總共八家企業。

在科大訊飛,同學們體驗到了訊飛翻譯機、星火大模型和訊飛智能辦公本。訊飛智能辦公本融合了手寫識別、語音識別、語音輸入、實時翻譯、深度人機交互等功能,它可以便捷准確地記錄會議內容,搭載的人工智能還可以對記錄內容進行總結提取,如此強大的功能,讓同學們都表示想要一台這樣的智能本。在維信諾,京東方和蔚來汽車,支隊有機會實地參觀了公司的生產線,同學們對現代制造業流水線生產有了親身體會和更進一步的了解。

支隊的成員何立軒說:“這次實踐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合肥的產業狀況。我了解到合肥在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智能家電、量子信息等等產業都有很好的發展,對此我感到很震驚和自豪。這些天參觀了很多企業,我對產業的實際狀況有了更好的了解,也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有了進一步的想法。”(姚輝 范家生 文/圖)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