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部署開展專項行動

培養鄉村法律明白人

2024年02月2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第 11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第 11 版)

本報合肥2月22日電 (記者田先進)近日,安徽省司法廳下發通知,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1名村(居)法律顧問+N名法律明白人”行動,發揮村(居)法律顧問專業優勢和法律明白人鄉土優勢,提升法律明白人培養質效,夯實基層法治基礎。

通知要求逐步完善村(居)法律顧問和法律明白人合作機制,加強業務培訓,不斷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和素養。縣級司法局要在簽訂相關法律服務協議時,將指導、培訓法律明白人參與法治實踐納入村(居)法律顧問職責范圍﹔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採取務實有效的方式,每年組織村(居)法律顧問對轄區內所有法律明白人開展不少於一次法治培訓。

通知強調進一步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作用。村(居)法律顧問履職過程中,司法所要主動安排、積極吸收法律明白人參與,共同研究解決問題。縣級司法局要加強對法律明白人履職情況的考核和動態管理,對因工作崗位變動等原因無法履職的,要及時解聘並補充新的人選,確保2025年底前每個村達到不少於6名法律明白人的數量要求。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