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東南大學學生社會實踐小組:學習先進事跡 緬懷道德模范

2024年02月23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東南大學學生社會實踐小組“重空間隊”的成員們跟隨颍泉區紅十字會參觀團考察了位於太和縣二郎鎮蘇寨村的全國道德模范苗為民同志故居,學習苗為民同志先進事跡,緬懷道德模范。

苗為民同志原名苗弼廷,1934年出生於安徽省太和縣農村,先后獲“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等稱號。1956年苗為民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后留校任教(2012年苗為民同志被追授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年度杰出校友)。1962年時年28歲的他,為改變家鄉文化落后面貌,毅然決然回鄉當了一名中學老師。一輩子教過學生7000多名,讓300多輟學孩子重返校園,資助20多名學生完成學業。在他的影響下,家鄉不足200人的村庄走出29名大學生。

2012年4月10日苗為民同志在醫院安詳離世,遵照苗老生前遺願,老人被送往安徽醫科大學,供醫學研究,其眼角膜經過移植后,讓一名在校大學生重見光明。

在苗為民大愛精神感召和鼓舞下,當地志願者自發成立“太和縣苗為民愛心社”,宣傳遺體器官捐獻,讓更多的人了解遺體捐獻。目前,志願者迅速發展到3000多人,幫助585人填寫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實現遺體器官捐獻36例﹔造血干細胞採集入中華骨髓庫的志願者達290余人,實現捐獻8人﹔無償獻血達207682人次。

苗為民故居是其生前捐給村裡作為閱覽室的農村老家宅院,每年吸引著成百數千的黨員干部和青年學子參觀學習。“重空間隊”成員和隨行人員一道向故居廣場中央的苗為民銅像鞠躬致敬,默哀追思。(李標)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